杭州出台加快养老服务改革意见 解决老年人三大现实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06:07   

5个人中就有1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群体日渐庞大,如何让他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这份统领性文件,为今后杭州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意见》总的归纳起来,主要解决老年人三大现实问题:买菜做饭不方便去哪里吃?子女不在身边谁来照顾?医院排队看病难怎么解决?

每个街道至少建1所配送餐中心

重点服务高龄、失能老人

《意见》提出,每个街道至少要建1所配送餐中心。重点为高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对不能享受送餐服务的老人,可以去老年食堂。杭州正在对老年食堂实行跨社区资源整合,将因地制宜地布点实体老年食堂和助餐点,确保老年食堂服务功能覆盖所有社区。

小区周边的餐饮企业,也可以尝试办老年食堂或设立老年餐桌,政府将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选择有能力的社会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

鼓励养老机构

社区化、小型化、连锁化发展

明年底前,杭州将开展养老服务布点规划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修改完善养老布局规划或控规工作。

未来,社区的养老机构可能会像便利店一样普遍。《意见》鼓励养老机构社区化、小型化、连锁化发展。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可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行公建民营或转变所有制形式。

公办养老机构,未来主要承担保障托底功能,对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对象实行集中供养,重点为失能、失智、失独、经济困难及优抚、优待对象中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在承担好托底保障任务的基础上,富余床位可推向市场,其定价机制与市场接轨,实行优质优价。


明年6月前出台医养融合实施办法

医院可在养老院设医疗机构

慢慢地,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综合性或专科医院会入驻养老院,方便老人看病配药。

明年6月前,医养融合实施办法将正式出台。《意见》支持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100张床位及以上的养老机构应单独设置卫生所(卫生室),条件具备的可申请设立医院。

同时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或托管、兴办养老机构内的医疗机构。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条件的,可开设老年医疗病床。鼓励发展老年康复医院,养老机构内的医疗机构和老年康复医院可按规定申请成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家庭养老的市民,可享受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上门诊视、健康检查和保健咨询等服务。也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居家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

2017年前搭建“智慧养老”云平台

现在,杭州正在全面升级“智慧养老”服务,今年底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到2017年完成平台搭建。将利用大数据、智慧云、物联网等技术,为杭州老人打造一个“虚拟养老院”。

“虚拟养老院”就是智慧养老云平台,具备信息发布、老年人个人需求受理反馈、养老服务设施查询、公办养老机构轮候申请、时间银行管理、运行商平台监管等多种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5个人中就有1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群体日渐庞大,如何让他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