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9时15分 杭州地铁2号线鸣笛出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3 07:40   

    地铁2号线东南段(朝阳站—钱江路站),首班6:30,末班21:30

    12个站点周边配套如何?2号线和1号线怎么换乘?

    史上最全最实用出行指南新鲜出炉

    明天9点15分,杭州地铁又将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

    “单身”两年的杭州地铁1号线终于不再“孤单”,它的小伙伴——地铁2号线东南端将正式开通试运营。

    大家对地铁2号线的期盼,从近5天的免费试乘活动中表露无遗。据杭州地铁集团昨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6万余名热心市民参与体验活动,其中,钱江路站、人民路站、人民广场站等站点的客流量位居前三。

    地铁2号线东南段,南起萧山南部的朝阳站,沿着萧山最热闹的市心南路、市心北路一直往北走,过钱塘江后止于钱江路站,全长约18.2公里,设车站13座。

    试运营初期,除钱江世纪城站暂缓开通外,其余12座车站均投入运营;列车全天运行15个小时,首、末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1:30;行车间隔为8分48秒,早、晚高峰期间,将视客流情况增开加班车,方便市民出行。

    地铁2号线东南段的开通,无形之中,拉近了萧山和杭州主城区的距离。

    同时,地铁线2号线东南段试运营后,最快不过三个月,地铁4号线首通段也将开通,连接1号线和2号线,杭州地铁将初步成网。地铁5号线、地铁6号线一期也将于年内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明年,杭州还将启动铁建设规划第三期,未来杭州的轨道交通,将更加四通八达。

    那么,东南段这12个站点周边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公交配套怎么样?2号线和1号线如何换乘?换乘地铁票价怎么算……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多路,为大家打前站,实地探访地铁2号线东南段,为大家整理了一份最全最实用出行指南。

    明天如果你去坐地铁2号线,不妨拿着我们的报纸,按图索骥。

    关键词

    票价

    2元起步,5元封顶

    换乘地铁票价按最短距离算

    坐地铁2号线,需要多少钱?

    这几天试乘地铁的细心市民,或许已经发现,如果单单乘坐地铁2号线东南段,票价最高,也就5元。

    根据《杭州地铁票务规则》,2号线东南段计价方式和1号线一样: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将来开通的地铁线,都会按照票务规则,统一制定票价。

    根据这一票务规则计算,2号线东南段的票价,2元起步,5元封顶。

    不过,预计2017年底左右,2号线西北段(钱江路-丰潭路)和二期工程(丰潭路-良渚站)开通后,地铁2号线全线长度达到43公里多,票价会更高。

    举例说:朝阳站出发到丰潭路站大约为30公里,票价为7元,到良渚站大约为43公里,票价为9元。

    随着今后更多地铁线路的开通,通过换乘,乘客乘坐的距离可能会更长,杭州的地铁票价目前没有设置上限,因此今后可能会出现更高的单程票价。

    不过,换乘地铁票价都是按最短距离来测算,什么叫最短距离计算呢?举个例子:1号线地铁从近江站出发到火车东站站,一共是11个站点,票价是5元。等明年4号线首通段(近江到彭埠10个站点)开通后,近江去火车东站就多了一个选择:4号线。如果选择坐4号线的话,才9个站点就到火车东站了。

    不管是坐4号线,还是选择坐1号线,近江到火车东站的票价,会以最短距离的那一种方式来计算。

    关键词

    公交接驳

    2号线钱江路站至1号线近江站

    明起开通免费公交接驳线

    由于目前地铁2号线东南段和1号线没有交叉,所以如果你想在1号线和2号线之间换乘,现在只能通过公交接驳,而且换乘要买2次地铁票。2号线东南段的钱江路站是钱塘江北岸的唯一站点,也是公交接驳的主要站点。

    明天上午10点,2号线钱江路站到1号线近江站,将开通一条免费公交接驳线,

    从钱江路站出发,经庆春东路、之江路、婺江路、富春路、望潮路、雷霆路至地铁1号线近江站。首末班时间:6:40-22:15。

    从近江站出发,经雷霆路、婺江路、富春路、望江东路、之江路、新业路、新塘路、庆春东路至地铁2号线钱江路站。首末班时间:6:10-21:45。

    除了这条免费接驳线外,大家还有不少线路可供选择。

    钱江路站有A、B、C三个出入口,靠近这三个出入口有一个公交站叫“地铁钱江路站”,在这里可以乘坐45(至长板巷方向)、108、323、268M、298路(至凤起东路方向)。

    靠近C出入口,有一个公交站叫“钱江路庆春东路口”,在这里你可以乘坐45(至钱潮路方向)、50、71、108(至吴山方向)、325路公交车。

    靠近A、B出入口,有一个公交站叫“庆春隧道西口”,在这里可以乘坐298(至下沙方向)、511(至临江方向)路公交车。

    接驳2号线钱江路站和1号线火车东站的公交线路有2条,分别是268M和108路。

    268M,火车东站东至地铁钱江路站,11月24日开通,是一条高峰地铁换乘线,也就是说,只有早上2个班次,傍晚2个班次。票价每人次1元,各类IC卡都可以使用。

    108路是从火车东站东至吴山广场,途经地铁钱江路站。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吴艇 记者 吴佳妮 李攀 霍翟羿 章高航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9点15分,杭州地铁又将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单身”两年的杭州地铁1号线终于不再“孤单”,它的小伙伴——地铁2号线东南端将正式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