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冷空气驾到 做好迎接风雨的准备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3 07:42   

两对母子在安静地享受秋色。

两对母子在安静地享受秋色。 记者 董旭明 摄

    23.3℃!昨儿“小雪”成了“小阳春”

    热得直脱衣服有没有?

    老天爷就是这么任性,昨天“小雪”无雪不说,最高气温还犯“2”:杭州昨天23.3℃,多少人热得直脱衣服?

    今天嘛,阳光或许没有那么明亮,气温高居不下,预报中最高温24℃,这是活生生把“小雪”过成小阳春的节奏么?

    要是真这么想,就是太不了解老天爷的脾性了,这样的温暖周末,不过是冷空气来之前、打那巴掌之前,赏的枣儿——

    25日前后,冷空气杀到,全省有一次降水降温过程。就杭州而言,周末不下雨,下周一风雨侵袭,好吧,还让不让人好好上班了?

    也好,冷空气是该来了,都一周没有光顾南方了,当冷空气消停,天气就静稳,雾霾就是分分钟的事儿。像昨天,气温抽风之前,大雾先来捣个乱,暖湿气流过于旺盛,昨天早晨浙北大部以及丽水地区,都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其中嘉兴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多地气象局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这也是浙北连续三天出现大范围的雾。

    太阳出来后,气温就刹不住了,这种异常的暖和,也叫冷空气锋前增温效应。

    因为冷空气的前沿多为偏南风,冷空气影响后多为西北风,当冷空气逼近时,一方面受偏南暖湿气流的控制,另一方面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

    所以,有经验的人,在秋冬天遇到特别暖和的天儿,就知道,冷空气就在后头,会一边享受冷空气之前的温暖,一边准备起御寒的衣物。

    鉴于今天早晨的相对湿度,依旧高达90%左右,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浙北地区部分有雾,大家如果出门的话,要注意行车安全。

    “小雪”节气,昨天17:38已经到来,虽说天空走了回背道而驰的暖路线,但整体而言,天地将渐寒,冷空气会一波波地来,天气也会一点点冷下去。

    吃货们会把每个节气,都捣鼓成吃的节日。既然天气将冷未冷,饮食应温补益肾为主,大家可以多吃羊肉、牛肉、鸡肉、腰果、枸杞、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