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西博会圆满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9 07:24   

实现贸易成交额167.5亿元 吸引游客910万人次

市场化运作项目数量占总量三分之二以上 

第十六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昨天圆满闭幕。

围绕“创新西博、美丽杭州”主题,本届西博会共举办50个会展项目,实现贸易成交额167.5亿元。先后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9个,引进外资17.4亿美元,签署重点内资合作项目19个,引进内资185.7亿元,共吸引市内外游客910万人次,取得丰硕成果。

本着节俭、文明、安全的办会要求,本届西博会在去年取消大型晚宴、大型开幕式、烟花大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会期压缩到传统举办期的22天,项目规模压缩至50个,经费压缩20%,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今年的西博会注重围绕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一号工程”,举办了经贸科技合作大会、电子商务国际博览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核心项目,开展了中国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全球投资峰会、500强企业家暨新生代企业家论坛、世界杭商大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等一批重点项目,还举办西博会智慧经济主题展,设立“智慧城市馆”,既充分展示我市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最新发展成果,也有力推动杭州与国内外先进城市、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的交流合作。

作为一场务实亲民、服务民生的盛会,本届西博会安排了市民休闲节、大运河庙会、国际旅游节、台湾名品博览会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推出休闲美食、休闲文化、休闲旅游、休闲体育等多项休闲类活动,举办玫瑰婚典、西子美丽节、国际友好市民体验日等主题活动,并免费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社区工作者、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界群众赠送西博会通票42万张。

通过汽车工业博览会、房地产博览会等主题活动,本届西博会在拉动消费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西博车展举办期间,共接待观众11.14万余人次,现场销售车辆6170辆;房博会参观总人数24.4万余人次,成交商品房325套。

本届西博会与德国、新西兰、韩国等驻沪领事馆开展深度合作,举办国际友城市长论坛,吸引了90余名国际友城代表和驻华使领馆代表齐聚西子湖畔。引进国外会展龙头企业合作举办杭州国际珠宝玉石展览会等项目,国际性会展活动占项目总数达51%,展览项目国际展位比例达25.6%。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探索西博会市场化转型路径,市场化运作项目数量占总量的2/3以上。

为了提升展会活动的专业化,本届西博会引进国际经济景气研究中心大会、亚洲设计管理论坛等专业会议,举办智慧经济主题展等专业展会,吸引了国内外近3000名专业客商。

此外,本届西博会继续推进与区县(市)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合作,推出上城吴山庙会、西湖宜居生活节、富阳休闲运动节、淳安国际露营大会等活动,以品牌会展活动引领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第十六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昨天圆满闭幕。 围绕“创新西博、美丽杭州”主题,本届西博会共举办50个会展项目,实现贸易成交额16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