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生活与发展研讨会 昨天在杭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9 07:24   

昨天,2014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会议期间,200多位各界专家围绕“我们”与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就法治建设、生活方式与治理创新,中国传统治理资源与当代城市治理,城市重大公共问题的相关方参与协调,基层社会治理与城市参与性、包容性、融合性发展,城市治理主体与参与性复合型社会组织等10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其中,“城市重大公共问题的相关方参与协商”的分论坛上讨论的场面最为热烈。

“‘湖滨晴雨’是杭州西湖新十大景点之一,同时也是我们打造的全国首个‘民主促民生’的社区互动平台,民众在这里可以反映民意,表达心声。”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云台为专家们介绍杭州本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案例。

此外,上海市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伟琴也带来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协商民主实践的案例——平阳六村修缮项目。专家就杭州、上海等地方基层协商实践经验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

“‘湖滨晴雨’、‘平阳六村修缮’都体现了社会基层问题协商,这些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决策落地。除此之外,我们更要关注的是城市规划重大公共问题的协商,就拿地铁规划来说,可协商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志红提出,协商机制有两个协调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