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到手脚 杭州地铁会自动开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9 07:42   

让不少人心惊胆战的就是这道缝隙。

    让不少人心惊胆战的就是这道缝隙。

涉及到身体、生命安全时,可以启动解锁装置(画圈处)。

    涉及到身体、生命安全时,可以启动解锁装置(画圈处)。

    北京地铁5号线的屏蔽门夹人悲剧,让很多人为杭州地铁捏了一把汗

    杭州地铁表示,安全门防夹人,做了三重防护

    不过,最安全的做法还是不要闯屏蔽门,别闯“黄灯”

    最近一条来自北京地铁的新闻,让不少人闻之心惊——

    11月6日晚上,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抢救后不幸身亡。

    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的地铁城市,都将目光投向了那道看似不起眼的屏蔽门。

    有人把地铁屏蔽门称为安全门,但这些“安全门”真的安全吗?杭州地铁的屏蔽门安全性到底如何呢?

    昨天,记者实地走访了杭州地铁1号线,市地铁集团告诉钱报记者,北京地铁事件发生后,杭州地铁已经安排人员全面检查了1、2号线的相关设施和设备情况。

    简单来说,为防止屏蔽门跟列车车门夹人,杭州地铁有“三招”——

    杭州地铁的这道空隙不到12厘米

    只塞得下一只iPhone5

    大家都知道,在你从站台走入车厢内的时候,屏蔽门跟车门之间是有一条空隙的。

    近日北京地铁的不幸事故,当事者就是被夹在了屏蔽门跟车门之间的这道空隙中。而在7年前,上海地铁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也有一名男子强行冲门,结果被夹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后列车启动,男子跌落站台当场身亡。

    大家可能会问,为啥会有这道空隙的存在呢?

    其实,这个空隙在轨道交通行业叫做限界,因为车辆在运行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摆动,防止车辆与隧道内的设备等发生干涉,需要规定一个限界,所有安装的设备不能超出这个限界。

    屏蔽门在设计上要求门体的安装位置需要满足车辆限界,所以屏蔽门与车体之间,大都会有间隙。

    早期的地铁城市,或者因为车型大小的区别,这个空隙会大一点,以广州地铁1-4号线为例,屏蔽门与列车车门的空隙在20~25厘米之间。

    因此在极端情况下,如果屏蔽门跟车门之间存在的间隙较大的话,是能够容下体型瘦弱的人或儿童的,比如出事的北京地铁5号线,由于建设时间比较早,这道空隙的宽度就比杭州地铁要大。

    咱们的杭州地铁新建,这道被网友们称为“致命空隙”的距离,只有不到12厘米,底部最小空隙约10厘米。记者量了一下,大概就是一个iPhone5的长度。这么窄的距离,一般来说,夹住一个成人是不太可能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文 马骥/制图 林云龙/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北京地铁事件发生后,各地的地铁城市,都将目光投向了那道看似不起眼的屏蔽门。“安全门”真的安全吗?杭州地铁的屏蔽门安全性到底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