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周边无证饮食店屡禁不绝 如何保证孩子们吃得安全放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8 06:53   

“小学周边小卖店向我们的孩子出售无证、过期零食,有关部门能否加大监管力度?”

“小学食堂存在消毒不规范、操作不注意卫生等情况,能否让家长参与到这方面的监督?”

……

昨天晚上举行的杭州市本年度最后一场公述民评问政活动,“炮火”对准了杭州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于中小学校园周边存在的无证餐饮和食品店,以及学校食堂内的不规范操作,不少为人父母的民评代表表示非常担心,不少代表提议,让家长参与到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中来。

校园周边餐饮、食品店不规范现象屡禁不绝

民评代表提问:高银巷小学旁边的食品店,卖给孩子们的零食,存在无证、条码与产品不符合以及食品过期等现象,请问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加强监管?

上城区副区长叶榕答:学生的食品安全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上城区对这个问题也十分重视。我们从9月份开始,准备用100天时间开展“百日严打”专项活动,专门针对校园以及周边的食品安全。校园周边食杂店卖这些食品存在无证、过期等各种现象的,我们在前期的摸底调查当中,情况已经基本掌握。接下来到年底将集中进行整治。

民评代表提问:校园周边餐饮业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在杭十中和杭九中分别有两家无证奶茶店,学军中学周边有两家无证餐饮店。上述这些情况你们掌握了吗?到目前为止有没有整治的措施?

杭州市监管局局长陈祥荣答:我们有些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因为我们现在抽检的考核指标是合格率,我认为这样的考核不科学,明年当会以问题为导向来加大抽检力度。另一方面,关于无证无照餐饮,是一个顽疾,无证无照餐饮店店主往往是中低收入阶层,强行取缔容易引起矛盾,执法成本较高。这方面需要属地政府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加大执法力度。

年底前主城区所有学校食堂都要装视频监控

民评代表提问: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食安办举办的一个家长校园安全食品体验周活动中,下城区常青小学食堂的工作人员存在消毒不规范的情况。提前知道要来检查尚且如此,如何保证学校食堂的规范?

下城区副区长王翀答:这个问题客观存在,我自己也曾深入几所学校,随机在下城区的46所学校食堂当中进行抽检。下城区教育局也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不光是常青学校的食堂已经整改到位,我们也在近期加大投入,对所有学校食堂的操作现场实施了视频的实时监控,视频实时上网,便于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以及教育的行政主管部门对食堂工作人员在执行相关食品安全规程方面,操作是否到位,进行监督。

民评代表提问:能否请市教育局的沈局长介绍一下市里面有食堂的学校,食堂的监管情况?能否向社会开放,接受监督?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答:食堂内部的管理和人员的素养确实还存在问题。事实上对食品管理我们有一整套有关制度,现在杭州市主城区的中小学已经有超过95%的学校食堂,都有视频监控。我们要求到今年年底,主城区所有学校食堂都要安装视频监控。同时我们打算,让校内的管理人员,比如说校长、分管校长,至少有一个人能够实时监控学校食堂的整个操作。我也同意引入家长进行监督,如果家长不定期或者经常能够看到我们的情况,会是我们管理制度警钟长鸣的一个最好效果。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