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助阵老小区大封闭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06:34   

    让买了车的人少开车,让没买车的人不买车

    公交助阵老小区大封闭管理

    11个老小区新布26个公共自行车点,并有希望引进小区巴士

傅誉君 制图

    塘河路是和莫干山路垂直的一条小路,南北两边分属余杭塘路社区和塘河新村社区。这一片大约0.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今年6月开始了大规模改造,目的是实施大封闭、微循环的综合管理模式。

    生活在老小区的居民,有车族抱怨停车难,行人抱怨走路难,而留给消防车、救护车的生命通道也无法顺畅。大关小区的大封闭综合管理改造,由于其良好的效果,今年起在全市11个老小区片区推广,塘河新村和余杭塘路社区就是其中之一,项目在10月份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9个项目已完成土建 公交进老小区成为新特征

    昨天,市治堵办发布消息,今年实施的11个老小区大封闭改造项目中,上城区东平巷社区,下城区朝晖街道二、四、六小区,东新街道德胜东村,江干区闸弄口街道濮家、机神、天城社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红菱社区,拱墅区蚕花园社区,仓基新村社区,塘河新村,西湖区古荡街道古南社区、古北社区,9个项目土建工程均已基本完成,陆续进入建设扫尾和试运行阶段;上城区小营街道大学路社区、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二区等两个项目也正抓紧推进实施。

    今年实施的11个老居住小区交通综合治理项目分布在各个城区,共整治支小路85条,通过适当挖潜,预计可新增停车位3000个以上(不含与周边单位的错时停车),同步实施约90条支小路微循环组织,社区综合监控系统、智能停车系统等设备也正同步开展。

    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大封闭、微循环两个基本特征外,公交进社区成为老小区改造的一个新特征。在这些老小区里,新布了26个社区公共自行车点,有些原本没有公交车站的小区,甚至希望引进小区巴士。通过方便的公交出行方式,让老小区里已经买了车的人少开车、没买车的人不想买车,缓解小区和城市的拥堵。

    社区专门买了移车设备 白天违停小心被移

    小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胜介绍,塘河路和三宝西路是两条市政道路,改造后,塘河路上车辆由东向西单行,三宝西路从西向东单行,塘河二弄由南向北单行,小区的塘河一弄、塘河三弄和塘河53弄由北向南单行。这样一来,区域内所有的道路都是单行的,但形成了一个循环。所有的出入口,都会安装道闸。

    至于车位,改造之前,区域内规范的停车位只有137个,主要分布在塘河路和三宝西路。

    改造后划好的车位,也增加到了607个,相比登记的800多辆,看上去有近200个缺口。实际上,区域内没划车位的路边空地还有,晚上7点以后,如果找不到车位都可以停,前提是不影响通行,而且第二天早上7点前得挪走。另外,区域内还有两家单位,加起来有173个车位,也和小区居民实行了错时停车。这样一来,居民即使晚点回来,基本不用担心没地方停了。

    当然,没有划车位的地方,白天是不允许停的,小区还专门配备了移车设备,对于违停影响通行的车辆,如果联系不到司机,交警虽然不会来抄牌,小区工作人员会将其移到车位上去。

    负责这个片区的交警汪警官说,原来每月报到交警的刮擦、挡车等事件,起码有五六起,10月到现在,一起都没有过。

    小河街道新增3个公共自行车点 计划开通专门的通勤巴士

    在小河街道的老小区改造设想中,提出了“邻里型公交社区”的概念。

    小区对原有30路公交站点进行了改造,变成了一个港湾式车站,在小区内及周边现有4处自行车租赁点的基础上,在塘河路、三宝西路出入口再新建3处。

    另外,在塘河路(教工路-塘河二弄)南侧、塘河二弄(教工路-三宝西路)东侧还预留两个公交停靠站。黄胜说,他们正在跟市公交集团谈合作,调查小区内居民主要的通行方向后,专门为小区居民开通通勤巴士,沿途设少数几个站,让居民到地铁站、交通枢纽都会很方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玲 记者 钱伟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