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杭马,最美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06:17   

    连日来,跑杭马,说杭马,让“杭马”成为媒体热词。2014杭州国际马拉松的举办,不仅吸引了众多国际健将参加,也吸引了以杭州市民为主的众多长跑爱好者参与。

    今年的杭马,称得上是盛况空前。杭马未到,单位里不少同事便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杭马报名日,放出的30000个名额,短时间内就被一抢而光。从1987年第一届杭马开始,杭州的马拉松运动走过了27个年头。回想最早一届,只有800人参加,且大多数是老者。新旧对照,明显感受到杭马运动日益深入人心。

    畅销书《天生就会跑》作者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认为,人类天生就具有奔跑的欲望,需要做的只是将它释放出来。我自己就长年坚持跑步。尽管没有参加过马拉松,甚至连真正意义上的长跑也没有尝试过,但我对于晨跑的热情始终不减。坚持短距离跑的有氧运动,给我带来的好处是,体重维持在正常值上下,基本上适应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慢跑过程中的入定与安静,常常能将自己带入到某种思考状态。

    有这种感受的人,绝非少数。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也曾经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里说到,坚持长跑,不仅锻炼了体能与意志,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创作的灵感。科学数据表明,尽管一场马拉松看似枯燥磨难,步频可能多达56000余次,但只要你开始跑,迟早会与一种持久而巨大的快乐相遇。大脑分泌出内啡肽,意识被欣快感占据,身体则被轻快感引领,跑完后,身体松暖,心情平静。

    除了直观的健康生活理念普及外,杭马还有更多的作用和意义。有媒体就算了一笔经济账,今年杭马投入1200万元,产生2000余万元收益。与经济效益相比,杭马更收获了另一份社会效益。杭马的赛道,突出低碳出行与绿色生态特色,选在风景如画的西湖和钱塘江风景区举行,被称作最美赛道。杭马不仅让这个城市的人更加珍爱健康、热爱运动,珍惜美好生活,更让人们看到最美的杭州,感受到天堂城市的丰富人文底蕴。

    “生命是短暂的,马拉松能让它显得长一点儿。”杭马赛道上,一位参赛者将这样一句口号,写在了自己运动衫上。且将这句话送给正当盛年的杭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