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身上三个部位,要特别注意保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06:09   

这天气,冷得毫无征兆,很多人将压箱底的大衣都拿出来穿了,当然,秋裤君也开始出没了。

作为孩子家长,这两天非常烦心。“我们大人能知冷知热,根据感觉来穿衣服,小孩子哪里知道,抵抗力稍微差点就容易感冒生病,心疼死了。”林女士在微信后台这样抱怨。

她说,女儿两岁了,总是成为“鼻涕虫”,怎么照顾孩子还真是新手。“网上有个说法,说宝宝5个部位最怕冷,要特别注意,也不知道有没有道理,反正我总是把女儿裹得牢牢的。”

为此,钱江晚报记者特地请教了杭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金城,的确,他指出,宝宝的头颈部、腹部、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

先来说头颈部。中医经络认为,头部为手足三阳经汇聚之处,中医认为头部为人体“诸阳之会”。所以,对于头部的保护非常重要。“其实,不仅仅是宝宝,成年人也要保护头部,尤其是老人,风一吹容易头疼。”黄医生说。

针对头部着凉,就是给宝宝戴上一顶暖和的帽子。“像现在这种天气,在室内或者在车里,是没有必要戴的,在户外最好能戴一顶棉质的帽子。”如果是脖子的话,选择一些丝质轻薄的围巾,再冷一些选毛线质量好的,不要刺激皮肤过敏。

再来说腹部。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这是比较怕冷的地方,小孩子睡姿不好,总是蹬被子,那就容易着凉。”黄主任说,在以前,很多家长都会给宝宝穿上肚兜,防止腹部受寒,损伤宝宝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

柔软的棉质内衣不仅具有较好的吸汗性和透气性,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体热流失,使宝宝不易受凉生病。“内衣穿得长一点,用裤子腰带系住。”

都说“寒从脚上起”,这话一点没错。脚部是阴阳经络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宝宝脚的表面脂肪很少,保温能力很差,脚的保暖关键在锻炼和穿好鞋袜。

“很多小孩子,喜欢光脚在地板上踩来踩去的,夏天是没关系,立秋之后就不能这样了,不爱穿鞋子的话一定要穿上棉袜。”黄主任说,孩子的双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袜子和鞋子也不能穿得太厚,不吸汗,容易潮湿,就容易使宝宝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感冒。”

在黄主任看来,不能机械地将身体分开,冷的感觉是整体的,而不是某一个部位,保暖的话也不能单纯地只注重某个部位。“冷的话,多穿些衣服,帽子、围巾、手套,装备都要齐全。”他说,其实这也要根据不同孩子的体质,“保暖是好,但是也不能裹得太多太牢,出了汗,风一吹,更容易感冒,适得其反。”

像这些天,大人穿衣差不多是一件衬衫,一件外套。“在大人的基础上给宝宝稍微添一些,可以外套稍微厚一点,也可以穿两件再加一个外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天气,冷得毫无征兆,很多人将压箱底的大衣都拿出来穿了,当然,秋裤君也开始出没了。作为孩子家长,这两天非常烦心。“我们大人能知冷知热,根据感觉来穿衣服,小孩子哪里知道,抵抗力稍微差点就容易感冒生病,心疼死了。”林女士在微信后台这样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