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里亭原农药厂臭地治理2万m2防臭大棚拆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06:08   

尚未处理完的被污染土壤,会进入两个新建的“仓库”继续处理

土壤治理经环保检测合格后,明年初该地块可进入建筑施工环节

杭州三里亭原农药厂臭地治理2万m2防臭大棚拆除

左图:治理被污染土壤所需的“防护罩”,摄于5月13日。右图:2万平方米“防护罩”昨拆除。

“防护罩”瘪掉啦!大家还记得今年5月,杭州城东三里亭附近因居民不堪恶臭而出现的超级“防护罩”吗?

昨天,这个2万平方米超级大棚被拆除。而这只是如此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污染土地治理中的一个环节。

包括那高高矗立达半年之久的标志性“防护罩”,都将成为记忆,但我们曾不重视环保所付出的代价,必须牢记。

超级大棚昨日拆除

周围一公里内浓重异味依旧

三里亭石桥路和新风路交叉口的位置,也就是原杭州农药厂地块,一直很受关注——因原农药厂粗放的生产方式,造成严重土壤污染,在地块重新建设翻挖过程中屡遭居民投诉:臭,实在是太臭了,有些体质敏感的人群因为恶臭想要搬家。

2010年,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接手,编制了污染土壤修复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今年5月,现场出现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见识过的超级大棚,这就是传说中的“防护罩”。“防护罩”采用军工设计和施工,造价逾千万元。土壤的翻挖治理都在这个超级大棚里完成。大棚建成后,周边居民果然就不太闻得到臭味了。

时隔半年,超级大棚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钱江晚报的摄影记者昨天航拍到大棚瘪掉的过程——这顶高36米、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白色防护罩不复丰满,而原处覆盖上了一层白色薄膜。

那么,土地治理是否就算完成了?

没有这么简单!昨天,摄影记者在该地块方圆一公里内,仍然可以闻到原农药厂土地上散发的浓重异味。

尚未处理完的被污染土壤

会在新建“仓库”继续处理

替代大棚的是附近新建的两个钢结构“大仓库”。杭州实投集团下属弘筑置业的负责人说,前期大棚阶段的土壤治理主要用到两种技术:一种是气相抽提技术,一种是热脱附技术。

气相抽提技术主要是将被污染土壤挖掘堆积在防渗漏场地,通过在管道一端的真空作用,促使土堆内部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污染成分被抽提、收集和处置。

热脱附技术是采用国外的先进装置,大致工作原理是,通过机器对污染土地进行物理加热,使土壤内污染物与土壤分离。

现在钢结构“大仓库”可以容纳将近5万立方米的泥土,那些尚未处理完的被污染土壤会继续集中在“仓库”里采用热脱附技术处理,直到完全“干净”为止。

这也就是为什么防护罩拆除之后,方圆一公里内依然可以闻到异味的原因。

那么,处理完毕后,这些土壤回填吗?负责人说,不会回填。不回填不是因为治理后的土壤有问题,而是挖出污染土壤的位置在今后的建筑里正好是一个庞大的两层地下空间。

根据建设要求,地下空间深度大约12米,而污染土壤的范围远没有那么大那么深——污染土壤大致处于两到三米深,最深不超过6米。可以这么说,现在好土差土已经一并挖去了,经过热脱附技术处理,再经过环保验收后,另行处理。

土地治理算是要告一个段落了,接下来就将面对严格的验收,包括好几道环保检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年初就可以开始下一步的建设施工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肖菁/文 记者 董旭明/航拍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防护罩”瘪掉啦!大家还记得今年5月,杭州城东三里亭附近因居民不堪恶臭而出现的超级“防护罩”吗?昨天,这个2万平方米超级大棚被拆除。而这只是如此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污染土地治理中的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