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农村老人戴上智能手环 血压超过警戒线 医生就会叫你去看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1 07:13   

在杭州桐庐乡村,不少老年人们手上戴上了“手环”。难道老人们也赶时髦,通过“手环”测量自己每天的行走距离及热量消耗?

当然不是,此“手环”非彼手环,它可是个“高大上”的医疗产品。老人们只要戴上“手环”,生病了不用跑医院就能享受诊疗、老人亲属也能随时随地远程掌握老人的健康情况……

这个智能“手环”,是桐庐正在推广的“医健云”智慧健康项目的终端设备。目前,智能“手环”已经发到了桐庐183个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手中,而村卫生站、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也同时建立了监测点。

这个智能“手环”是如何工作的?在昨天的桐庐医疗设备产业发展大会上,“医健云”智慧健康项目的提供商——浙江好络维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斌给出了答案。

孙斌说,老人手腕上戴的这个“手环”看起来像是一块手表,其实是一个移动医疗监测系统的无线移动终端设备,只要戴上它,病人的呼吸、血压、血氧、脉率等生理参数就会通过移动网络实时发送到“云端”,家人、医生都可以在网上查看到实时数据信息。

所谓的“云端”,就是基于先进的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而搭建的大数据健康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病人不仅可以实时查看个人身体参数,还能足不出户享受专家医生的医疗指导。

“‘手环’自动采集病人各项身体参数并将数据传输到‘云端’,村镇级医院的医生会在监测点定时查看、并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异常,医生会打电话、发短信告知病人和家属,让病人及时到医院就医。如果村镇级医院解决不了的病例,医生会通过平台转诊到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再解决不了,再向上一层医院转诊。”孙斌说,现在的独居、空巢老人特别需要这样的健康关怀,“医健云”就像个贴身家庭医生,时刻掌握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真正实现家庭养老,以此弥补养老护理资源的不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范昱 通讯员 唐志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杭州桐庐乡村,不少老年人们手上戴上了“手环”。难道老人们也赶时髦,通过“手环”测量自己每天的行走距离及热量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