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雨停 杭州下周四前最低温难超两位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1 07:11   

杭州天气

虽然盖叫天故居的枣树又发芽了,但毕竟已是深秋季节,无患子的叶子都已经黄透

“今年北方的霾,是不是没怎么吹到杭州来啊?”穿过重重雾霾,从北京出差回来的朋友问我。往年不是北方霾了几天之后,杭州就中招吗?

最近有这个疑问的人还真不少。

这是身中“霾”伏多年锻炼出来的钝感力?还是肉眼辨识的错觉?抑或是今秋空气不像去年那么厉害,吹过来那么多霾?记者昨天采访了杭州市气象局环境中心,为你解开这个谜团。

10月霾日15天,比去年少两天

秋冬季冷空气频繁南下,雾霾多发

环境中心环境科给出了一份数据:去年10月,杭州共有17个霾日;今年10月有15个霾日。

霾日指的是有霾的日子,有雾不包括在内。雾是很多小液滴组成的,它的微观成分为水;霾由颗粒物组成,其中就包含那些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也就是常说的PM2.5。

气象观测员判断是不是“霾”,主要标准有两个。一是看颜色,霾的边缘泛黄,能使远处光亮的物体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体微带蓝色。二是测湿度和能见度。一般相对湿度小于60%,能见度小于10公里时,就记录为“霾”。

按照能见度的多少,霾分为轻微、轻度、中度、重度四个等级,其中重度霾的能见度小于2公里。不过,环境科负责人说,这个等级体系今年暂停使用了,新的等级划分有关专家还在商榷中。

有霾的日子,就一定是空气污染吗?不是!霾主要由悬浮颗粒物组成,主要依据颜色、能见度、湿度等因素判断。而进行空气质量监测时,要考虑PM2.5、PM10、O3、SO2、NO、 CO等6种因素,因此两者不能划起等号。

同样是金秋十月,同样是北方地区雾霾侵扰,同样有过冷空气影响,今年杭州的霾日比去年有所减少,这是为什么呢?

“9月份以后,副高位置偏北,冷空气影响到江苏、安徽北面后接着就入海了,没有像往年一样移动到南面来。”市气象台负责人说,“去年冬天杭州出现大范围、时间长的雾霾过程,有两方面原因。内因是本地出现静稳天气,霾难以扩散;外因是北方冷空气带来外来污染物,造成输入性污染。”

从气象学角度来说,秋冬季为霾多发季节,这是因为秋冬季少雨和空气流动性差,污染物堆积在一起,无法有效扩散。同时,南下的冷空气虽然会带来西北风,但也会将北方的污染物一同携带过来。

“现在还只是10月底,冷空气影响并不是很频繁,接下去的11月和12月,冷空气会来得更加勤一些。”

相关报道:

今天的秋雨比昨天泼辣些

周末有较强冷空气狠把气温往下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者 张梦月 潘婷婷 文/摄 通讯员 王山 孟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北方的霾,是不是没怎么吹到杭州来啊?”穿过重重雾霾,从北京出差回来的朋友问我。往年不是北方霾了几天之后,杭州就中招吗?最近有这个疑问的人还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