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是怎么治水的一张图说清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1 06:33   

    两岸院士肯定“十一五”水专项西湖项目成效

    西湖是怎么治水的一张图说清楚 

傅誉君 制图

    “我感觉西湖的水治理得非常好,这个项目很成功。”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不住地赞扬。

    来自中国台湾的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院士刘说安也频频点头,不住地表扬西湖治水很有意义。

    这些专家嘴里讲的“项目”究竟是指什么呢?

    这个项目的大名叫“西湖生态恢复与水环境改善项目”,去年3月底,通过了国家验收。

    这些专家,这几天,是来参加第6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暨高层论坛的,与会的目的是对湿地技术在城市水体治理及生态景观建设中的应用发展进行探讨。会议期间,学者还实地考察了“十一五”水专项西湖生态恢复与水环境改善项目工程示范区,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乌龟潭:有机会的话雇艘摇橹船,见识下湖底的水底森林

    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70万平方米的湖区里,这几年,陆陆续续种下了很多沉水植物,菹草、苦草、狐尾藻、金鱼藻、黑藻,它们在湖底形成复合群落。这些水草形态各异,颜色也有不同。它们相互搭配,在形态、颜色各有差异,构成了特殊的水下景观。尤其在夏天,简直就是一座漂亮的“水底森林”。

    这些沉水植物可不仅仅是“花瓶”,在水中,它们发挥着重要作用。

    沉水植物生活在水底,起到稳固底泥的作用。而且,沉水植物在水下会进行光合作用,在水下释放氧气,增加湖水的含氧量。并且,沉水植物会吸收湖水中的营养物质,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改善水质。同时,沉水植物还可以吸附水中的脏东西。在水质改善的同时,这些水草成为像螺蛳这样的底栖动物的生活天堂。在浴鹄湾附近的水底,你可以看到螺蛳密密麻麻地分布在水底。

    你想去看看这些水草吗?最好的地点是湖西的乌龟潭了。最好的办法,雇艘摇橹船,进入大船进不了的湖西,进行一次难得的西湖水草之旅。

    北里湖:换水周期缩短至22.5天,“洗脚水”变成“头口水”

    西湖活水,引自钱塘江,“新水”从西湖的西南侧太子湾、小南湖一带进入,“老水”从西湖的东北侧溢出。全年引水超300天,西湖水达到一月一换的标准。

    如果说小南湖喝“头口水”,那么,北里湖喝的就算是“洗脚水”,“而往年,基本每60天,北里湖才能换一遍水。”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

    前年4月,西湖水底埋了一根1450米长、直径45厘米的水管。这根沉水管道从玉带桥苏堤交叉口南侧的水面下悄悄开端,从藏身大香樟下的小水泵房,一路经过苏堤东浦桥、孤山路西泠桥,来到北里湖。

    给力的活水盘活了北里湖,目前,它实现22.5天换一遍水,换水速度甚至超过西湖平均水平。

    同时,北里湖也种下了2万平方米的沉水植物,增强湖水的自净能力。

    钱塘江引水高效降氮,出水含氮量可降低40%以上

    从钱塘江进入西湖的水,要先经过沉淀处理。引水高效降氮工作,说得简单点,就把经过沉淀处理后的水的氮含量降低40%以上,让进入西湖的水,水质更加好。

    对污水进行降氮处理,不难;但对已经过沉淀处理的微污水进行再次降氮,很难。西湖水域管理处的陈琳告诉记者,这就像考试从60分提高到70分很容易,而99分要变成100分,就没那么容易了。

    西湖引水玉皇预处理场内多了几座神奇的小池子,还有排列整齐的挺水植物和砾石,通过微生物的代谢等方式,每天有3500方已经过沉淀处理的钱塘江水在这里再次被净化,出水含氮量可降低40%以上。

    据悉,钱塘江引水高效降氮示范工程,经过强化脱氮后,出水达到Ⅳ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吴联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