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去年购置垃圾袋使用资金2858.93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07:40   

“去年杭州买垃圾袋花了8000多万元!”“什么样的垃圾袋要花这么多钱?”昨天,媒体关于杭州垃圾袋购置费的相关报道引发网友热议。

针对网友和市民的疑问,杭州市城管委核查后表示,这个说法混淆了垃圾袋购置费用跟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实际上杭州去年买垃圾袋并没有花这么多钱。

昨晚,市城管委给快报发来说明,全文如下——

10月29日,有关媒体对我市人大审议部门决算重点审查报告等情况进行报道,其中有“杭州市城管委去年买垃圾袋花了8000万,为何未在决算中列出”等内容。我委获悉该报道后,本着严肃负责的态度,迅速部署开展有关资金数据的核查工作,经核查,2013年度我市共下达垃圾分类资金计划8266.11万元(市财政承担4546.35万元),其中用于购置垃圾袋资金计划3895.21万元(市财政承担1866.87万元),2013年度市区两级购置垃圾袋实际使用资金2858.93万元。

这2858.93万元的垃圾袋去了哪里?杭州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去买垃圾袋?

这要从2010年开始说起。

2010年,杭州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第一批试点小区为37个。为了鼓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由财政出资为这些试点小区居民购置了垃圾袋(每户每天两只,一只是黄色其他垃圾袋,一只是绿色厨房垃圾袋)以及垃圾桶(每户一对)。

2011年,杭州在市区的居民区陆续推广垃圾分类,调整了垃圾袋的分发政策,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只发绿色垃圾袋,分发数量为每月每户30只(6月到10月,每户每月60只),由社区或者社区委托物业分发。

这个政策一直延续至今,只不过分发范围已经扩大到了推行垃圾分类的70多万户家庭。

市城管委表示,垃圾袋是政府采购,定时定量免费发给杭州市民使用的,以便家中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袋,目的是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正确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