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杭州继续秋雨绵绵 周末有较强冷空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07:24   

下雨啦

下雨啦。 本报记者 杨晓轩 摄

    10月1日至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8毫米

    比常年同期偏少89%,为1961年以来第4少

    周末有较强冷空气,降温幅度达6℃~8℃

    已经习惯了天天早晨醒来阳光从窗户里洒进来的感觉,今天早晨会有些意外,不仅没有阳光,窗外还飘着绵绵秋雨。

    从昨天凌晨起,云层已慢慢爬满天空。10月的晴天单循环模式,昨天宣告结束,云层遮挡阳光,偶尔还飘来一阵雨。中午时分,雨点忽大忽小,小记走在路上,心情却是倍儿好——终于下雨啦。

    今年10月的雨

    比往年少了近9成

    今年10月,雨实在下得太少了。来看看浙江省气象台的监测数据。10月以来,我省降水日数平均仅2天,气温偏高、降水显著偏少。10月1日至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9%,为1961年以来第4少(最少为1979年,0.9毫米)。其中浙北的富阳、嘉善、杭州城区等14个县(市、区)降水量不足1毫米,均能排进当地历史同期的前3少;全省平均气温20.2℃,比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61年以后第7位高。

    没有了雨水的滋润,身上的皮肤干燥了,路边的花草树木也有点打蔫。

    因为少雨,雾霾也更肆虐了。国庆小长假后我省已经连续遭遇了3轮雾霾天,基本上是每周来一次的节奏,除霾的方法除了冷空气,别无他法。对此,央视气象主播@宋英杰说:“金秋每周一轮霾,刚刚散去还复来;借问北风何时有,牧童遥指气象台。冷锋虽是一擦灵,擦过只有两天晴;若不调节内分泌,岂知何日皮炎平?”

    今明两天

    秋雨绵绵稍润燥

    今天,受暖湿气流增强影响,绵绵秋雨会越来越明显。杭州市气象台预报说,今天阴有时有阵雨。

    明天是这场雨的集中进行时,雨水不断。但总的来说,这次雨属于暖区降雨,下雨的形式多是阵雨,而且我省又处于雨带边缘,阵雨飘忽不定,说不定什么时候飘来一阵雨,运气不好就被淋得够惨。

    正因为是暖区降雨,气温并不会下降,今明两天气温缓慢回升。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最高20℃,早晨最低16℃;明天18℃~21℃。今明两天我省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7℃~29℃。

    秋雨绵延,时节更替,此时此刻的杭州却越发让人感觉到深秋的停驻。小伙伴们,今明两天上班可别忘了带伞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0月的晴天单循环模式,昨天宣告结束,云层遮挡阳光,偶尔还飘来一阵雨。中午时分,雨点忽大忽小,走在路上,心情却是倍儿好——终于下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