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一次逾期还款记录都被记录在案每年最好查一次个人信用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06:32   

    工行信用卡连续两次以上逾期还款,信用状况将认定“不良”

    你每一次逾期还款记录都被记录在案每年最好查一次个人信用报告

    大学生助学贷款要及时还款,相关信息早已进入征信系统,全国联网

    信用是金,关于这一点,凡有过银行信贷经历的人可能都有这种感觉。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汇聚了个人的信贷信用状况。目前,这一平台已经集纳了77家银行提交的个人信贷记录,只要你在这些银行办过房贷、车贷、信用卡等业务,近5年内每期贷款的还款信息都会在上面显示出来,包括还款期限、每期还款额度、还款是按时还是逾期。

    “作为我们银行来说,要评价客户的个人贷款风险,这一征信报告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个人金融部的林科表示,个人信用可以说是个人向银行申请办理贷款等业务的敲门砖。

    信用卡连续两次逾期还款 将被认为信用状况不良

    相信不少人都会刷信用卡刷到透支。“有些人这个月忘记还了,后来还上,再之后没有发生逾期还款,那么他在征信系统中的信用状况还是正常的,不过这条逾期信息会保留在系统中。”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银行卡业务部的负责人介绍,如果信用卡连续两次以上发生逾期还款的情况,征信系统就会显示信用状况为不良。

    “今年6月,有个客户申请办理工行的白金卡,审查人员查询他的个人信用报告发现,他在其他银行办理的多笔信用卡和贷款均有逾期还款的不良记录。他说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在全国各地出差,所以常常忘记还款。虽然他的透支不属于恶意,但信用意识太淡薄,而且他已经有一张高额的工行贷记卡,我们予以拒贷。”

    信用不良不仅可能办不出卡,批不了贷款,现有的信用卡也可能被调低额度。工行前不久有个客户申请调高信用卡额度,但银行发现他不但多次逾期,而且有张其他银行的信用卡透支了10个月都没还。调高额度的申请被拒绝了。必要时,银行还要根据他的征信情况下调已有额度。

    10年前的卡年费没交 如今开店申请安装POS机被拒绝

    “前几个月,我们碰到一个客户,他是外地人,准备在杭州开店,去工行申请安装POS机,结果工行查到他有信用不良记录。原来他在10年前办过一张建行准贷记卡。他早就不记得这张卡丢哪里去了,里面的年费没还清,逾期记录一直存在。”建行的林科表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有的人办卡为了拿礼物或图新鲜,卡办好了,开卡后就要收取年费。银行都有刷卡多少次免年费的优惠,但很多人开了卡又不用,或使用频率很低,年费就欠在里面。

    这虽然不算恶意拖欠,却给以后添了不少麻烦。像上面说的这个人,工行要求他到当初的发卡行去补开一个证明,否则就拒绝安装POS机。

    “有部分大学生、刚刚工作的年轻人信用意识比较淡薄,逾期的情况较常见。”林科说,比方国家助学贷款,有的人可能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远在异地,不还没事。事实上助学贷款信息早已进入个人征信系统,全国联网。一旦以后要申请办理房贷、车贷、信用卡等,银行就会查到这一不良信用。而且,贷款一旦产生拖欠就会开始收取罚息,甚至有可能被银行告上法庭。

    不良信用记录作为信用污点,降低了银行对个人的信任度。林科表示:“要想再办理贷款、信用卡等,可能就需要经过一个考核期。不良记录还款后的两年内,如果信用情况良好,才可能再度考虑客户的贷款申请。”有的银行这一期限更长,需要5-7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
信用是金,关于这一点,凡有过银行信贷经历的人可能都有这种感觉。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汇聚了个人的信贷信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