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防暴群体性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演练昨天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5 06:48   

反恐防暴群体性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演练昨天举行

演练现场 记者 陈荣辉 摄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委政法委、市委维稳办、市应急办、市公安局、市反恐办,昨天上午在拱墅区半山电厂,联合举行了“2014年杭州市暨拱墅区反恐防暴群体性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演练”。

演练由拱墅区委、区人民政府承办。

上午9点,演练正式开始。这次的演练,以杭州市某重大民生工程,遭恐怖分子袭击,并引起群体性聚集事件为背景,具体情景是——

两个携带炸弹的男子,刺伤门卫室厂警后,冲进危险品仓库,引爆炸弹,并劫持人质。

属地派出所和PTU(治安防控机动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消防和120也迅速赶到。消防、环保、安监三部门在仓库爆炸现场,展开联合处置,检测污染情况并开始稀释有害气体,街道工作人员则负责及时疏散下风向受影响群众。

特警解救人质,并抓获两男子。两男子交代,车上还装有一枚炸弹。警方出动搜爆犬找到炸弹,并由排爆专家拆除。随后,附近部分居民因听信网络谣言,引发群体性事件。街道在公安配合下稳妥处置。

整个演练过程设置了反恐防暴、群体性聚集、网络舆情应对、110应急联动等诸多元素,注重新形势下反恐防暴和群体性事件的新特点,贴近实战,突出实用。

通过演练,进一步规范了突发事件处置应急联动的流程及组织指挥程序,进一步提升了现场处置反恐防暴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110应急联动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和配合,进一步检验和完善了杭州市应急预案体系,推进了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创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