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老赖”黑名单在“信用杭州”网曝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4 06:36   

    只要不如实申报财产,哪怕欠1块钱也会被拉黑当失信者的信息置于众目睽睽之下,多少人还会淡定?

    当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在“信用杭州”网试运行,在民间引起了蛮大震动。为啥?因为这是一个强大的失信曝光联合平台。本期话题社,我们讨论的也正是“信用”这个话题。

    杭州中级法院罗辉副处长介绍说,现在法院的“老赖黑名单”在上报最高法院的同时,也每周上传一次到“信用杭州”网,“整个信用体系建立了,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通过惩戒和威慑来起到‘守信’,形成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登录信用杭州网的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老赖的名字、案由、拖欠金额一目了然,查询简便。

    46000条失信信息

    一份强大的黑名单

    “老赖”,指欠钱不还的人。目前杭州两级法院上报的黑名单都是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的“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

    这个黑名单库自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只要输入企业的关键词或者个人的姓名,就能查询到是不是“老赖”,具体因为什么案件、欠了谁的钱,标的多少等等一目了然,“老赖”的姓名、身份证也被完全曝光。

    黑名单系统建立以后,对应的惩戒机制也逐步跟上了。

    现在,系统已经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联网。此外,登上黑榜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老赖”个人,已经被限制乘坐高铁的软卧(一等座),以及飞机的全部舱位,还被限制申请贷款、信用卡,禁止介入政府招投标等。

    杭州中院透露,迄今为止,两级法院已经上报了46000多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只要案件没有履行完毕,拒不履行、不申报财产的都要纳入。以纳入名单为原则,不纳入名单为例外。”杭州中院执行局实施一处副处长罗辉说。

    登不了机坐不成高铁

    做生意的“老赖”这下急了

    陈某,16年前欠临安当地饲料厂一笔货款3万元,判决生效后一直没有履行。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似乎早就忘记这么回事了。今年,他被纳入了最高法院黑名单系统。

    前几天,他在网上买机票被系统拒绝。陈某想,“飞机定不了,那改乘火车吧。”

    试了一下发现,高铁票居然也买不了,这下陈某急了,自己怎么会被“屏蔽”了呢?询问后,陈某才想起16年前的这笔债务。他得知,这个“老赖”名单不仅是在全国范围内通报,在个人高消费、企业任职、企业招投标等各个方面都有相应的限制、惩戒措施。这次,陈某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寸步难行”。于是,他赶快联系临安法院的承办法官谢忠强,主动要求履行债务。

    还有很多“老赖”也在吃这份黑名单的“苦头”——

    余杭有起案件,两个租客欠了15万租金未偿还。其中孙某早就离开杭州,回辽宁发展。列入黑名单后,一次买机票被拒时她才想起3年前的这笔债务,等她急着想回余杭法院履行判决时,又因为不能买飞机票,只好委托女婿从辽宁赶来杭州处理。

    ……


    黑名单并非以欠债金额划分

    6种情况将被拉入黑名单

    大家都很关心,在执行案件中,欠多少钱会被“拉黑”?

    实际上,进入黑名单,并非以未执行标的额的大小来衡量。如果满足最高法院规定的条件之一,哪怕你就欠了1块钱,也会被纳入黑名单。实际执行中,与基层法院执行局法官们“死磕”的“老赖”,有的几百块钱未履行,人就消失了,有的则是大案要案,未执行标的额以千万计。

    罗辉介绍,只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就会被上报到最高法院的这套系统——

    黑名单制度对欠债额小的“老赖”特管用

    目前,你登录信用杭州网—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信用公示——黑榜,马上就能看到中级法院公布的32854条被执行人的信息。被执行人、案由和所欠金额,执行状态一目了然。金额小到一两千元的,大到数千万元的。大量案由因为民间借贷,还有不少是因为盗窃、继承、离婚等。如果你以人名搜索,一下子就能搜出来。十分方便。

    其中,至少有数百条显示,仍在执行中(“状态”这一栏共有两种情况,一种为执行中,一种为“程序终结”。所谓程序终结,是指规定期限内暂时没有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暂时结束执行程序,一旦发现有新的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则恢复执行)。也就是说,即使你一直不还钱,但你这个名字是一直要在这儿挂着。

    对一些标的额较小的执行案件,黑名单制度非常管用。“原来他们抱着侥幸心理,有能力履行却不履行,现在处处受制约,不得不主动履行。”萧山法院执行局一位法官说。

    不守信的“老赖”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基层法院针对“老赖”们的限制措施在不断升级,比如江干法院、临安法院都与交警部门协作,查扣老赖的汽车。

    临安法院执行法官谢忠强说:“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实施后,对于执行法官来说,抓‘老赖’变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全社会在努力。”

    一张对失信者无形的网正在渐渐收紧……

    1.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2.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3.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没有如实申报自己的财产状况,或者拒不申报自己的财产);

    4.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比如出入高消费场所,乘火车软卧、高铁一等座,乘飞机出行的,子女入读高学费民办学校……);

    5.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有钱不还);

    6.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编辑:陈东
返回
现在法院的“老赖黑名单”在上报最高法院的同时,也每周上传一次到“信用杭州”网,老赖的名字、案由、拖欠金额一目了然,查询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