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杭州的秋天是长了还是短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07:21   

今天“霜降” 转眼“白露为霜”

南京最舒服的秋天30年里少了15天

这段时间,只要有一点空,一定要出门走走。阳光温情脉脉,风吹在身上凉凉的,顽强的桂花还散发着隐约的香味……秋天正在最美好的阶段里。

杭州的秋天比北方要慢一拍。说起来,今天已经是二十四节气里的“霜降”了。按照节气里的排法,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下一个节气就该是属于冬天的“立冬”了。

不过,节气基本上是按照黄河流域的天气标准设立的,并不能和杭州的天气步调一致。所以我们还不用着急,杭州的秋天还会持续好上一阵子。

作为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节气到了现在,实用性在慢慢减弱,它们有时被我们当做节日来过,有时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一点情趣。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秋天连着的三个节气——白露、寒露、霜降,都跟露水有关。它们分别描绘了露水在不同时间段的不同状态,秋天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层层递进。

白露时,夜晚渐凉,清晨的草木上开始有露水痕迹,是“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的浅秋;到了寒露时节,露水渐浓,寒意渐重,北方开始出现“寒露风”;到了霜降,则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略带寒意的早晨,露水会凝结成白霜。

用露水来表示秋色的深浅,从白露到白霜,接下去的日子,你也可以感受一下。

南京最舒服的秋天

30年少了15天

前天夜里的一场冷空气,让杭城一度北风呼呼,小雨霏霏,但昨天风过无痕,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不错的天气。不过,冷空气影响后的晴天,气温下降,夏天残存的味道一点不剩。昨天下午2点,杭州市区气温在22℃左右,是一天里的最高气温。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天气继续晴好。

今天,晴到多云,市区气温13-25℃;明天,晴转多云,14-26℃;后天,多云到阴,16-28℃。一眼看过去,天气整体都还不错,气温也都在比较舒适的区间范围内。

昨天看到一条消息说,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发现,近些年来,南京最舒适日数在减少。比如,2010年秋季最舒适日的天数,比1980年要少15天左右,也就是30年里少了15天。

气象学上说,当气温在20-24℃之间时,人体感觉最舒适。这种气温在入秋以后出现得最多。始凉未寒,气温适宜,人们出汗少了,即使稍微有一点,因为空气干燥,很快蒸发掉,“秋高气爽”说的也就是这时候的舒适感觉。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专家认为,随着全球变暖和热岛效应越来越严重,近几年来,南京夏季变长,春季和秋季都变“短”了,再加上雾霾天气的增多,舒服的秋天越来越少。

不过,杭州好像并没有这样的感觉吧?

前些年,我们倒是总在感叹,杭州的天气“脱了棉袄穿短袖,穿完短袖又直接套棉袄”,春秋季稍纵即逝。但近几年,不知道你有没有觉得,春秋季又好像变长了?

就拿今年来说,3月15日入春,5月21日入夏,2014年的春天实打实持续了两个多月。而10月4日入秋以来,杭州的秋天也一直坚守在微凉的感觉里,秋天不慌不忙,看起来应该会陪着我们过上好长一段时间呢。

最舒服的秋天,希望能久一点,再久一点。


柚子、香泡和文旦

你会傻傻分不清吗?

小时候,杭州人都还住在老墙门里。我家隔壁的院子里有一棵香泡树,每年到秋天,树上总挂满了一个个圆鼓鼓的香泡,十分诱人。

顽皮的男孩子想方设法找来长竹竿,趁着四下无人,用竹竿去打,运气好时,还真能打下一两个来。赶紧把香泡抱回家,剥开来一尝,哎哟,又酸又涩。于是有点懊恼。不过男孩子们还是会再去打香泡,当做一个游戏,只是再打下来,自己不吃,转手就送人。

我记得,那样的香泡虽然不好吃,但如果一整个放起来,能隐隐地香上一个冬天。

眼下,正是香泡成熟的时节。不过你仔细去看,水果摊上对这种圆滚滚、黄澄澄的水果,有些标注着“香泡”,有的写着“柚子”,还有的说是“文旦”。这三种模样类似的水果,你会不会也跟我一样一直“傻傻分不清”呢?

杭州市植物园植物分类专家高亚红说,这三个都属于芸香科柑橘属。柚子(香泡),一般皮厚味微苦,外形成梨形;文旦比起柚子,外形更椭圆一些。

现在市面上柚子大多是经过改良后的品种,比方说蜜柚、沙田柚等,汁多肉甜,味道比之前野生的香泡,也就是小时候院子里香泡树结的果,要好很多。杭州现在不少小区、公园里也还种着香泡树,留心下就能找到。那些也都是看个高兴,口感是不会太好的。

又是一年柚子成熟时,你尝过鲜了没有?杭州一家网络水果销售商说,现在柚子刚刚上市,品种还不多,主要是琯溪蜜柚和泰国金柚两个品种。琯溪蜜柚产自福建,目前市场价每斤6元左右;泰国金柚要贵一点,每斤18元左右。等到11月,不同产地的各种柚子还会大批量上市,到时会有更多选择,价格也会更便宜。

要是喜欢吃文旦,来自浙江有名的“文旦之乡”玉环楚门的楚门文旦也该上市了。口感各人有各人的喜欢,但如果从方便程度来说,可能还是文旦更容易剥一些。大多柚子都有细细密密的籽,吃吃吐吐的总有些嫌麻烦;文旦籽个头很大,挑掉再吃,感觉更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段时间,只要有一点空,一定要出门走走。阳光温情脉脉,风吹在身上凉凉的,顽强的桂花还散发着隐约的香味……秋天正在最美好的阶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