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西湖边的落叶 将尽可能多留一些时间在路面供游人观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08:47   

北山街,掉落在西湖里的梧桐叶。记者 朱丹阳 摄

北山街,梧桐叶开始飘落。

秋风乍起,落叶飘舞,西湖边,孩子玩得起劲。 快拍小友 里尔 摄

昨天早上八点多,走在北山街上,梧桐叶“哗啦啦”地往下飘,地上积了厚厚的一层,就像电影里的场景一样。

好多人拿出手机,对着时不时飘下来的叶子,边走边拍,都说梧桐叶落在地上挺好看。

每年这个时候,一直默默做配角的树叶,“咸鱼翻身”一样成了主角,吸引了整个杭州的眼光。就说最普通的梧桐,一轮轮秋风吹过,把梧桐叶从绿色吹成淡绿色,然后是鹅黄色,再是亮眼的金黄色。各种颜色渲染、交织在一起,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却依然美得像一幅画。

梧桐树在杭州种了很多很多,沿着北山街,一路走到南山路,是西湖景区梧桐最多的两条路;另外,杨公堤、曙光路两侧高高大大的梧桐也不输气势;还有市区里的体育场路、庆春路、凤起路、建国路上,也都种了蛮多。

不过,要说最好看,最有气势,还是北山街。北山街从头数到尾,整条街上一共有562棵梧桐树,都是种下去五六十年的老树,棵棵枝繁叶茂。

昨天上午,站在断桥上看过去,已经是一路漂亮的铜红色。细心一点你还会发现,北山街上靠湖边的梧桐,树叶已经大多或黄或红了起来;可另一侧的叶子还泛着青翠色。

这是因为,靠西湖湖面空气湿度更大,所以变色早一些也更好看,另一侧空气稍干,相对来说就不容易变色。另外,不靠湖的那一侧梧桐树,大多挨着店铺,晚上霓虹灯亮起,光合作用也会让树叶黄得慢一些。

接下来,一年一度最绚烂的落叶季就要到了。每年都会有喜欢拍照的市民来问:落叶这么美,西湖边的落叶能不能多留几天呢?

今年,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打算给落叶最大的宽松度。

办公室主任杨爱娟说,一般来说,落叶一天要扫两次。一次是早上7点左右,一次是下午1点左右。不过在这个季节里,两次大扫中间,保洁人员流动清扫时,只清理纸片、果皮等,落叶就不扫了,让它们原地留着,让大家拍拍照片,高兴的话,还可以踩一踩,听听落叶的“咔嚓”声。

快拍秋色正在进行中 千元大奖百元小奖等你来拿

快拍快拍网(www.kpkpw.com)·快拍我们的美丽杭州频道,正在征集杭州的秋色,每周,我们都将从频道中选择一些照片,推荐给“杭州发布”(“杭州发布”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授权,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实名认证的网络平台,设置有权威发布、政策解读、民生视角、美丽杭州等栏目),一旦被采用,就有100元的奖励,每个月,还会有一个千元大奖。

就在上个月,共有16位快拍小友获得百元奖,有1位快拍小友获得千元奖,平均不到2天就有一位快怕小友获奖。

在这个杭州最美丽的季节,把照片拍下来,上传到快拍快拍网(www.kpkpw.com)·快拍我们的美丽杭州频道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早上八点多,走在北山街上,梧桐叶“哗啦啦”地往下飘,地上积了厚厚的一层,就像电影里的场景一样。 好多人拿出手机,对着时不时飘下来的叶子,边走边拍,都说梧桐叶落在地上挺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