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吸引89.9万人次 大运河庙会圆满落幕明年再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08:22   

为期四天的大运河庙会昨天正式落幕,89.9万人次参与,人气爆棚得出乎主办者预料。

据初步统计,主会场(拱宸桥桥西历史街区、桥东运河文化广场、大兜路历史街区)四天共接待市民游客77.9万人次,塘栖古镇分会场6.3万人次,西湖文化广场分会场5.7万人次。

说起庙会,杭州办得也不少,但为什么今年的运河庙会人气特别旺?

杭州城市品牌促进会秘书长王伟础分析:“大运河是一条生活着的河,它的民俗、生活气息是沿岸老百姓最认同的。这次大运河庙会紧紧契合了这个特点,设计的板块、安排的内容全都很接‘地气’,勾起了大部分人的回忆,吸引这么多人去逛也不足为奇。”

群众演员用无比高涨热情

演绎自己或父辈们的生活

“小辫儿哥哥扎红绳,城隍山上看龙灯,看好龙灯看戏文,看好戏文吃馄饨,吃好馄饨游四门,回去姆妈拷一顿。”这首民谣你听过吗?说的是老底子小伢儿逛杭州庙会的场景。

这次庙会上,吃着糖葫芦,摇着拨浪鼓,看着各种各样杂耍和西洋镜……是不是也勾起了你小时候的回忆?

为了展现老底子运河人家的生活场景,桥西历史街区上每天还有市民演员穿着老底子的服装在演出,有的遛鸟,有的淘米,有的■衣裳,还有玩耍的小童、叫卖的小贩……这是一群生于运河、长于运河、与运河息息相关的人,他们用无比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演出中,演绎自己或父辈们的生活,仿佛一下把人带回到上个世纪。

大兜路历史街区,老杭州游园会,大人、小孩津津有味地玩着陀螺、滚着铁圈……这些小时候的玩意儿,现在城市生活中早就销声匿迹,偶然玩一下,就连50多岁的大叔都兴奋得像回到了孩童时代。

三素食集,是这次运河庙会上又一个亮点。就连消失江湖15年的素食品牌“素春斋”也复出了,带来了原汁原味的素食大包子,3元一个。每到中午时分,1000多个包子就被抢购一空。

板块巧妙设计 吸引老中青三代

随便问问运河庙会上的游客,什么给你印象最深?回答各不相同。

有人说,最喜欢看开幕式上运河沿线18座城市展示的彩船;有人说,最好看的还是南北把戏绝活踩街;有人说,南北美食汇串,充分挑逗着味蕾;还有人说,快报征集的8位民间艺人才让人开了眼界,来自金华兰溪的韩氏糖画传人不仅带来了糖画艺术,还现场展示了舌头画画,这个绝技,别说看了,以前连听都没听过。

“有得吃、有得玩、有得看,这样的地方,谁不喜欢?”王伟础说,这次运河庙会还有一个值得可圈可点的地方,就是板块设计合理——

素食和老杭州游园会,旨在打“回忆牌”,吸引很多的老杭州;设在桥东运河广场的生活集市,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是年轻人爱逛爱淘宝的地方;非遗集市,展示的是文化传承,容易引起人的共鸣;西湖文化广场,展示的则是现代运河气息。

“充分展现运河的过去和现在的魅力,吸引老中青三代,人人都可在庙会上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王伟础认为,这也是这届运河庙会办得成功的一大原因。


明年运河庙会还办吗?

本届运河庙会爆棚的人气,也给了主办方信心。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戈昨天说:接下来要收集各方面反应,作好分析总结,明年办得更好。

也就是说,明年运河庙会将继续举办。

“举办大运河庙会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运河沿线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大运河,热爱大运河,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大运河。大运河里不仅流淌着历史、流淌着文化、流淌着生活,也流淌着人们对它绵绵不绝的深情。”杭州运河集团表示,今后的运河文化活动中,各相关单位还将继续紧密结合运河生活、结合市民和游客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活动的配套服务以及延伸延续发展工作,让大运河庙会真正成为反映杭州生活的特色载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初步统计,主会场(拱宸桥桥西历史街区、桥东运河文化广场、大兜路历史街区)四天共接待市民游客77.9万人次,塘栖古镇分会场6.3万人次,西湖文化广场分会场5.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