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90路公交车上长出平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08:25   

网友菜猫猫兔 摄

10月19日,网友菜猫猫兔@都市快报官方微博:野生新鲜小蘑菇!哪家有得买?公交290路后门处,这是多久没打扫卫生了?千万不要和我说是碰巧菜场买菜下车的时候掉在这里的哦。

还有一张图,在公交车后门夹角处,簇簇拥拥着至少9瓣蘑菇,色泽很好,极像菜场最常见的平菇。

上网一查,合肥、南京、深圳、泉州等等城市,都曾出过“公交车上长蘑菇”的新闻,后来都被证实。公交车并非全金属,在有三夹板等木基质的地方,遇上雨水多、潮湿闷热,打扫不及时,空气中的伞菌孢子就会趁机“生根发芽”。

浙江农科院菌类专家范雷法博士昨天看过网上图片说,这是侧耳属菌类,市场上的平菇、口蘑就是侧耳属,适应范围广,空气中种子也最多,秋季也是侧耳菌类旺发季。

蘑菇会在公交车上长出来吗?

范博士说,主要看底部生长环境,下面要是铁或塑料,根本不可能,如果是潮湿的木板,就有可能。

“但是长得那么好,我觉得还是有点蹊跷。”

昨天我们联系上爆料者“菜猫猫兔”。他说星期天(10月19日)下午五点左右,他在290路公交车杨坝头站点上车,站在后门那里,刚好发现地上的蘑菇,就随手拍下。那里刚好是一个弧形角落,开关门时挤压不到。

会不会是有人买菜掉在那里?

“菜猫猫兔”觉得不太可能,“如果是放在那里,开门关门应该会倒下来或者动一下,而我拍照整个过程中,蘑菇纹丝不动,应该有根基。”

290路公交车所在的电车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国栋说,19号这条微博一出来,就有人告诉他,他马上带人去查,找到网友拍照那辆公交车,但是全车翻遍,也没看到蘑菇。

“这个‘长蘑菇’的位置,底下是铁的,不是木头的哎!铁皮上面怎么能长出蘑菇来呢?

“而且这个角落关门的时候,才能形成这么一个完整的角落,门一开这里就会形成一个空隙,开开关关,这几个蘑菇很快就会掉下去了,怎么会长在那里?”

张国栋说,杭州公交集团规定,公交车早晚高峰每跑一圈就要清扫一次,行话叫“一圈一扫”。每晚下班进停车场,里里外外还要清洗一次。每个月还要用专业工具“精洗”一回。这种清扫清洗都不是司机负责,是交给专门的物业公司。这样密集打扫,还能长出这么大的蘑菇,张国栋认为绝不可能。

“我还真觉得,就是有人拎着买来的菜,下车时掉在了这里。”

张国栋说,杭州“公交车长蘑菇”的传闻,每年都有,过去还曾经传过座位和把手上长出蘑菇,他们都去现场核实,都没发现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兆亮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0月19日,网友菜猫猫兔@都市快报官方微博:野生新鲜小蘑菇!哪家有得买?公交290路后门处,这是多久没打扫卫生了?千万不要和我说是碰巧菜场买菜下车的时候掉在这里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