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很冷的冷空气 带来温度刚好的秋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8:09   

中山北路,阳光下,银杏叶金灿灿。记者 胡聪 摄

“王照烽”:北山暮色,残荷。  西湖边的荷花老早谢了。相比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架势,也有不少人更喜欢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氛围。为了让秋冬的西湖多一些诗情画意,近些年,杭州特意留下了西湖里的残荷不割,让大家能欣赏到荷叶别样的韵味。

“过程”:又到了一年的火锅季。  杭州人好像越来越爱吃火锅了。每年天气只要稍微凉一点,身边都有很多人惦记着去吃火锅。如果没有火锅,秋冬季会少了多少乐趣?

“力”:阳光好得有一种大过年的腔调。  照片里的柿子,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秋天。杭州的秋天,除了桂花和栗子外,怎么能少了柿子?杭州西溪的柿子已经熟了,那可是被乾隆皇帝赞过的柿子呢。

“麦子穗”:天气凉了,偶(网络用语,“我”)又要开始了,这次换了筷子般粗壮的棒针。表笑偶(网络用语,“别笑我”)  天凉了,织一件毛衣,或者一条围巾给心爱的人,让他感受一针一线里的温暖,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不管好不好看,都是心意。

昨天,杭城最高气温升到了30.9℃,是10月以来最热的一天,似乎是舍不得离开我们的夏天,一找到机会又偷偷跑了回来。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很有点秋老虎的感觉。

当然,这样一种“反常态”的热持续不了很久,从今天开始,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接下去,杭州又会回到标准的秋天里。

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中午开始,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浙江,浙江各地将先后有短暂小雨天气,气温逐渐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有4-6℃,沿海海面还有7-9级偏北大风。周四、周五早晨气温相对较低,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到12-14℃。

杭州今天上午多云,下午有阵雨,北风逐渐增强,最大阵风5-6级,夜里雨止转阴天,市区气温19-27℃;明后天都是多云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在25℃左右,最低气温14-15℃。

不管是从气温还是天气变化来说,这次的冷空气对杭州的影响都不是非常大。或者还可以这样说,这次不是很强的冷空气,它只是把杭州带回到原来该有的秋天节奏里去。相对于前两天夏天一样的感觉,降温以后的天气,可能让人觉得更加舒服。

接下去的日子,杭州的秋天,还将继续着微微凉和微微热。这实在是秋天最美好的时候。夏天刚过去不久,冷空气即便南下,实力也不会非常强,降温和小雨更多的只是增添了几分秋韵。

另外,这段时间,我国北方接连出现了严重的雾霾。之前,气象部门也曾预报,随着北风刮起来,雾霾南下,杭州的空气质量也可能会受点影响。但是之前几次,或许是因为冷空气比较弱,或者是因为海面上吹来的东南风还保持着实力,杭州的空气质量也都还算好。

这样的日子里,你会怎样过秋天?

其实,我的很多有关秋天的感觉,来自微信朋友圈。不一样的朋友,不一样的爱好,在这个秋天,都在做着各自喜欢的事。他们把这些或美好或有趣的细节晒出来,我就在他们各自晒的秋天里,体会到了不同的感觉。

我整理了一些朋友圈里的秋天和你分享。你可以仔细看看你的微信朋友圈,或许这些秋日元素也都曾经出现过。杭州的秋天似乎在朋友圈里变幻着不同的模样,看看别人怎么过秋天,自己的秋天似乎也丰富了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