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业主听说阿里巴巴几个高管住在金色海岸后 涉外管家Jenny有了一个新任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8:00   

Jenny到一户美国业主家探访,这家的一对双胞胎看见她就很亲热。 记者 陈荣辉 摄

金色海岸小区算是钱江新城的高档楼盘,租住着不少外籍人士,最近,小区里有了个新岗位——涉外管家。涉外管家能为业主提供怎样的服务?我们到小区探访。

Jenny就是金色海岸小区的涉外管家,见到她时刚从一户空置房巡查回来。黑色正装、手里拎着一只红色电脑包,包里装着常用的鞋套、记录本、外籍租户信息表、工作问题集、单词本等。Jenny是她的英文名,用了17年了,中文名叫余佳。

当上小区涉外管家,是Jenny之前没想到的。“只想要从事跟英语有关的工作,不然这么多年白学了。”从小到大Jenny的英语都是年级第一名,中考英语考出118分(满分120分),高考考出130分,大学如愿填报了英语专业。去年毕业找工作,最后选了物业涉外管家,也是被“涉外”这个词吸引。

Jenny现在负责金色海岸36户外籍租住业主的服务,每天的工作内容很繁杂:日常巡查(顶楼到地下室)、空置房巡查、联系维修、收发快递、叫出租车、各类信息咨询等。老外们生活中有任何不懂的地方,一个电话(短信或微信)过来,Jenny都要及时解决。

36户外籍业主来自欧美、日、韩、新加坡、印度等,一般是外企高管,平时交流都要用英语,有的母语不是英语,交流起来会有些困难。小区有个印度业主,是个暴脾气,讲话不但语速很快,口音还很重,一般听取他要求后要再作一遍确认。Jenny说,确认还是听不懂,她就要马上赶到现场,当面交流,摇头晃脑借助肢体语言。

老外们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极高,有的甚至要求物业保洁对公共区域的卫生必须做到一尘不染,消防通道的门上发现留有手印都十分不满,Jenny深刻体会到了老外健康至上的生活态度。

现在,Jenny熟记36户外籍业主的国籍、家庭成员、名字、房号和习惯,和他们成了好朋友,外籍业主也把她当成生活助手和聊天伙伴。我跟Jenny一起到一户美国业主家探访,这家的一对双胞胎看见她就扑上来,一人拉她一个胳膊,小男孩cole拉着让她陪看动画片,小女孩carlry拉着她进房间一起玩芭比娃娃。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上市,小区老外们听说阿里巴巴几个高管也住在金色海岸,很兴奋,一窝蜂地非要上淘宝购物,纷纷打电话过来让Jenny帮忙申请账号,账号申请完,Jenny还要去银行帮他们绑定。Jenny笑着说,她是老外们的助手和百科全书。

工作一年下来,Jenny每天说得最多的单词是“Hi,Hello(你好)”、“It's my pleasure(这是我的荣幸)”。最大的收获是做事更有耐心和责任心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