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闸弄口街道东升苑小区违建市场变身停车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6:58   

本报杭州10月20日讯 小区拆除违建市场后,大片空地怎么用?重建市场做买卖,盖新楼出租创收,还是花钱开建没有任何营收的居民停车场?杭州闸弄口街道东升苑小区作出了自己的选择。眼下,新的停车场已完工,55个停车位对居民开放。

“把空地建成停车场,是社区居民投票选择的结果。”社区党委书记陈建强介绍,去年5月,东升苑小区违法建设的小商品市场被依法拆除。腾出来的2000平方米空地该怎么用,居民们提出了不同意见:有居民提议把这片空地建成正规市场,把原来小商品市场“转正”;有居民说建个全新的写字楼为社区经济合作社创收,增加居民分红收入;有居民提出兴建停车场,把大家的停车问题先解决了。

社区干部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0%居民赞成开建停车场。同时,考虑到停车场所在位置离最近一排居民楼只有十几米距离,否定了建设立体停车场的方案。

“停车位几乎是每家每户的需求。”东升苑小区居民谢忠良说,小区每一幢居民楼间距平均4米,单边划出150个停车位后,只剩下一辆汽车的通行宽度,这里既是小区居民人行道,也是电动车出入通道和临时停靠点,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偶有居民乱停乱放,早晚高峰时段小区内塞车是家常便饭。

越来越多的租户涌入,也让东升苑小区停车难升级。东升苑小区2002年撤村建居,每家每户都有一栋三层楼房。由于距离市区很近,加上周边地铁一号线闸弄口站开通,吸引了大量租客入住。目前小区平均每户居民家拥有8个租户。居民自身保有汽车180辆,加上租客的100多辆,整个小区满打满算,150个车位根本满足不了需求。

“能一次性增加55个停车位,小区停车就能宽裕些。”东升苑二区居民谢忠良家有两辆汽车,租客有3辆汽车,家门口仅有的两个车位一直是抢手的“香饽饽”。“以后家门口、停车场都能停车,加上小区周边的几十个道路停车位临时应应急,整个小区停车就差不多够了。”

新建的停车场,为小区腾挪出更多的空间,小区内的交通状况随之改善。与停车场建设同步,东升苑小区的竹苑巷路以及农贸市场周边破裂的水泥路面,现在已经换成了全新的柏油路面。小区停车监控系统也随之更新,反光镜、道闸、门岗亭等设施陆续“上岗”。

下个月开始,东升苑小区还将正式引入物业管理。即将进驻的东升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全新的东升苑小区交通规划图:把小区原有的大大小小8个出入口,调整为3个主要出入口,车流、人流分离,主要车辆通道改为单向循环车道,避免此前车辆交汇引起的小区道路拥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毛珺 区委报道组 舒也文 通讯员 许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