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禁止电动车上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6:43   

    要不要“禁止电动车上路”

    城市通APP调查显示,支持与反对的网友对半开欢迎继续登录城市通,发表你的看法

    杭州电动车保有量

    连年持续增长

    “我以前会骑自行车从望江门去拱宸桥办事,后来要么坐公交,要么打的。有了电动车以后,方便多了。”记者昨日在环城北路与中山北路交叉口随机采访了10位骑车人,黄先生的这段话,就颇具代表性——多数骑车人,图的是一个方便。

    再看一组来自杭州交警非机动车管理所的数据:截至今年,杭州主城区登记在册的电动车保有量,已接近176万辆。在过去的几年里,2013年的电动车增量为15.6万辆;2012年的增量为14.2万辆;2011年的增量为17万辆。

    但平心而论,电动自行车的上路门槛也确实比较低。市非机动车管理所陈克民指导员告诉记者:“国家对非机动车驾驶者,没有培训、持证的规定。”换句话说,一名成人,买来电动车上完牌,就可以上路行驶了。

    但是,一方面是城市的电动车保有量持续上涨,另一方面,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又频遭吐槽。

    记者在随机访问10名骑行者、10位路人、10位司机后,得出一个小结论:电动车闯红灯、电动车骑进机动车道、电动车胡乱鸣笛、电动车撞人或撞车后扬长而去这些行为,最为人厌恶。而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主城区4个交警中队的4位一线民警:电动车从事非法营运、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及驶入机动车道、电动车违法带人,则是交警平时工作中最为头疼的问题。

    最近有一个话题蛮火的,“禁电”——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这个话题缘起广州市法制办发布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

    《条例》将电动自行车纳入禁行范围,同时还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公共停车场不得停放电动自行车”。

    昨天,本报城市通APP做了一项调查。谈及电动自行车,喜欢的和吐槽的阵营立马站开了队列。在239名参与调查的杭州网友中,49.79%的人表示支持“禁电”,50.21%的网友反对“禁电”。

    支持者认为,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速度快,安全隐患太大。

    反对者中,近70%的人认为,因为公共交通不方便,所以电动自行车还是最好的选择;另外30%的反对者则表示,不仅不能禁止电动自行车,还应该解除“禁摩”政策,并开设摩托车专用道。

    通过城市通APP的数据,我们可以读出: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的违法行为,最为人们所厌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