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学家在临安清凉峰发现45种全球新物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6:14   

昆虫学家在临安清凉峰发现45种全球新种

瘿蜂卵和植物寄生现象。

眼蕈蚊科

叶蜂科

瘿蜂

清凉峰是临安天目山主峰。人迹罕至的山岭上,经常有这样一群人,三五成群,背着书包、戴着小帽、穿一身登山服在溜达,他们沿路低头寻觅,躲进树丛张起白布,有时天黑还要进山,猫在草丛里“守株待兔”。

他们是来自全国的昆虫学家。从2005年到2014年,全国近30所研究单位的100多名昆虫分类学家曾都在清凉峰上,短则一周,长则一月,共采集了昆虫标本20余万。

通过鉴定和记述,昆虫特工队们在清凉峰收获了45个全球新种和11种中国新记录种,近期,刻柄华草天牛、小腹犁瘿蜂、6种眼蕈蚊和17种叶蜂已通过国际期刊的发表,进行了正式命名。

小腹犁瘿蜂和叶蜂

叶子上的小球是它的婴儿房

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的郭瑞,现在就职于清凉峰管理局,毕业前,他论文的研究对象是一种只有一两毫米大小的虫子“瘿蜂”。他与导师王义平在清凉峰诱捕到一种“小腹犁瘿蜂”,最近被认定为全球新物种。

郭瑞拿出一张照片,上面的树叶表面粘满了粉色小球,像圣诞树一样可爱。郭瑞说,这是虫瘿,也就是瘿蜂的幼虫,除了粉色,还有黄、绿、白、红等很多颜色。

“瘿蜂是一种很特别的昆虫,它在全球有1000多种,最大的有1.9-2厘米,但通常只有1.5-2毫米大。它们夏秋之交,通过侵入植物产卵,植物发现体内异物后,会把虫卵慢慢排出体外,但神奇的是,叶片汁液会包裹着瘿蜂卵,在茎叶上形成彩色小球,供给它养分,即便是叶子枯萎掉落,来年虫卵也会发育成成虫破茧而出。”

瘿蜂对寄植物是很挑剔的,一生只会挑选同一种植物产卵,这次普查中,郭瑞还发现蔷薇科植物是“小腹犁瘿蜂”专门的寄生植物。

叶蜂和瘿蜂一样,同属于膜翅目昆虫,也有类似的生活习性。

负责叶蜂调研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这次在清凉峰陆续发现了32种叶蜂新种,其中浅窝锤角叶蜂、中华唇锤角叶蜂、宽顶沟额叶蜂、中华柄臀叶蜂、天目柄臀叶蜂、黄肩实叶蜂等17个种已正式被国际命名,其它新种处于待发表阶段。

刻柄华草天牛

还有一个兄弟在吉隆坡

天牛很多人小时候都抓来玩过。根据记载,目前,全球已收集到的天牛品种多达4.5万种,但是,天牛中的绝对少数派“华草天牛”,估计全世界都没几个人见到过活的。

谢广林是长江大学的教师,他在河北大学读博士期间到过清凉峰调研,一天在山间小径低头寻觅时,意外发现一只长相另类的华草天牛,眼疾手快的谢老师迅速生擒,把天牛带回实验室,最终被国际上认定为新种——刻柄华草天牛。

“天牛有生活在土里的,也有栖息在植株上的,天牛幼虫是毛毛虫,靠吃植物根茎叶过活,然后要经历蛹期,才变成成虫。很多天牛成虫是不进食的,居然能活2-3年时间。”

谢广林说:“天牛家族庞大,但之前,华草天牛属只有天目山华草和微刺华草两个种,种群稀有。虽然清凉峰是天目山主峰,但刻柄华草和天目山华草的触角、纹路还是有较大差别,它们还有一个兄弟‘微刺华草’,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发现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赵东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