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封——“两宋”菊花艺术节月底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0 06:52   

杭州植物园委托本报寻找民间南宋文化达人——

如果你能吟诵宋词,如果你会玩点乐器……

今年菊花展开幕式,主角就是你!

杭州人喜欢看花。秋天,正当看菊花。

10月28日至11月30日,杭州·开封——“两宋”菊花艺术节将在植物园举行。今年的菊花展,有文化,很亲民。

开幕式当天,植物园搭台,请老百姓来表演。吟诵宋词,书法作画,吹拉弹唱,只要你敢上台,今年菊花节的主角,就是你。

菊花展满是“两宋”韵味

今年植物园的菊花展,很有文化。是两大历史文化名城——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和有“菊花之乡”之称的开封首次联姻,以“南宋都城”和“北宋都城”的名义,共同打造“两宋”菊花艺术节。两座城市,还要通过这次的菊花展,弘扬两宋文化,促进两市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所以,这次菊花展的每一朵菊花,都带有浓浓的南宋韵味。

西湖景区各管理处,都精心制作了一批构思巧妙、做工精良,而且富有南宋韵味和杭州地方特色的园林小品,游客在赏菊花的同时,会有一种很强烈的历史穿越感。

比如钱江管理处制作的“寻味南宋”,将表现南宋时期民间饮食文化场景,可谓“舌尖上的南宋”;吴山管理处制作的“吴山宋韵”,体现了吴山景区在南宋时期的风貌;湖滨管理处制作的“菊语瓷”,将展现南宋官窑制作的场景等。


菊花携手宋词相得益彰

说到菊花,必提宋词。据统计,在《全宋词》中,直接写菊花的词有89首,“菊”意象出现816次,“黄花”意象出现340次。宋代词人对菊花的喜爱,无论数量与种类都远远超越唐诗。

就连方文山写《菊花台》,也是借鉴了宋词,消化成歌词。

现在,随着国学大热,很多普通老百姓,甚至是小学生,都爱读宋词这样的中国古典文学。

其实宋词的前身,就是民间的说唱艺术。宋词是有旋律的,是最接近流行音乐的古代文学。只是那时候的人们不注重记录,因而旋律没有留传下来。宋词就是那个时代的流行音乐,最初就是“俗”文化,后来经过文人学士创作,形成了“雅俗”兼有的独特艺术,延续到今天依然魅力不减。诸如“相见时难别亦难”、“春花秋月何时了”等脍炙人口的名句传唱至今。另外,许多电影、电视剧主题歌用的就是宋词。

植物园搭台百姓来唱戏

这次植物园办菊花展,搞得很大,光菊花就用掉了30多万盆。但开幕式,却很简单,不过很有意义,就是植物园搭台,请老百姓来唱戏。

从今天起,植物园独家委托我们,向全杭州的两宋文化爱好者发出邀请,请您来菊花展的开幕式上,表演个节目。

如果您会吟诵宋词,可以带着同学或者朋友,来一个小组诗朗诵,可以是岳飞《满江红》,也可以是苏轼的《水调歌头》。背不下来,也没关系,拿着书念也可以;

如果您会书法绘画,植物园为您搭好桌子,您可以现场挥毫泼墨,画一朵面前的菊花,写一幅菊花的宋词。写完可以送给过往的游客,也可以自己带回家,或者放在植物园里进行展览;

如果您会各种乐器,也可以置身于菊花丛中,苏轼的《水调歌头》大家耳熟能详: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今年的菊花节,就是这么亲民,只要您想参与,年龄性别都不限。报名电话:0571—8796190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孟飞 记者 黄轶涵  编辑:王剑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