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问政大气污染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18 07:09   

昨天早上起床,按惯例刷新下天气预报,发现AQI(空气污染指数)221,中度污染。于是出门的时候我今年第一次戴上了口罩。又是一年雾霾袭来,而昨天,正好是2014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二场,问政主题正是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昨晚,针对造成杭州雾霾天气的两大元凶——建设工地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污染,现场民评代表发问各主管部门领导:为何外地黄标车在城区入口不会遭到拦截,直入主城区?停车3分钟熄火有没有可行性?

通益路沿线建设工地有二三十个

问政由一段曝光视频开始:城北通益路上,一辆一辆不加盖的渣土车行驶着,车身上也沾满了泥土,一路行驶一路尘土,保洁员大姐无奈表示,如果清扫的时候不戴上口罩,没一会口鼻就黑了。

离通益路最近的和睦小学空气监测站,也见证了这一带扬尘污染的加重。去年和睦小学在10个监测站中排第4位,从今年1到9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和睦监测站的PM2.5浓度直线上升,成为10个监测站中最高的。

拱墅区副区长王牮解释了扬尘污染的客观原因,不过还没说完就被主持人打断:“客观原因大家都知道,通益路沿线建设工地有二三十个,关键是为什么很多应做好的措施却没有做到位,难道贯彻措施跟不上吗?”

王牮坦承:“情况确实比较糟糕。通过近两年整治,石祥路以南现情况有明显改观,但是刚才曝光的石祥路以北,确实感觉到效果不理想,所以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反思,下一步要加大整改的力度。”

遭遇“不客气”的还有江干区副区长王卫安。九堡镇新江花园业主投诉,小区200米处有一个德川建材公司,去年年底违规新增两条生产线,造成了噪音和粉尘的污染。

主持人发问王卫安:“九堡镇政府在德川公司里拥有20%股份的事情,您知道吗?”

王卫安表示知道,但股份不会影响事情处理,争取年底让企业搬迁,支持环保分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督促九堡镇政府要对企业进行断电断水,请新江花园的居民放心。

明年杭州将全部淘汰黄标车

在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中,黄标车是污染大户,只占机动车存量7%左右,但污染却占了三分之一强,一辆黄标车在路上跑,排出的尾气污染相当于30辆绿标车总和。

民评代表政协委员王琪发问:“根据目前调研来看,外地的黄标车在我们的入城口没有拦截、检测的措施,另外外地牌照黄标车里面,还有部分是我们淘汰的,大约有10%。

“车主一边领政府补贴,一边把被淘汰的黄标车转让给外地车主,换成外地牌照重新流回杭州,对杭州的大气环境造成了叠加的污染。主管部门今后有没有措施管理好黄标车?”

市公安局交警局副局长董佑华回答:“外地的黄标车,因为没有联网,电子抓拍没作用,主要采用现场的处罚和查处。对本地的黄标车我们主要是现场的执法和非现场的执法相结合。”

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解释:2015年杭州将全部淘汰黄标车,对于本地的黄标车转出之后以外地的牌照再进来,这种可能性会越来越小,因为随着全国禁黄标车,转出去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对汽车尾气污染,还有民评代表发问:“我经常能看到有些公车停在路边不熄火。停车3分钟熄火有没有可行性或立法计划?”

胡伟说,年初杭州市对大气污染进行立法的时候,已经把三分钟熄火写了进去,根据北京、上海等地的经验,强制执行的可操作性不强,因此还只是停留在建议层面,而对于公车,只能通过内部监管的办法。

“不论公车,还是私车,保护大气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胡伟也在现场呼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