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昨天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18 07:08   

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只要集中意念,眼前的咖啡杯、书本就会自动朝他飞来。如果你觉得这只是电视里演演的,那就OUT了。

事实上,现实中有不少企业已经在做一些收集人的脑电波、依靠意念来“隔空取物”的尝试。

不相信?那这几天,就到世贸展览中心的智慧经济主题展、智慧城市专馆来看看吧。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很多让你惊奇的新事物。

“智慧经济”是今年第十六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关键词,为此,昨天的西博会开幕式是和智慧经济主题展、智慧城市专馆开馆仪式结合在一起的。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和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出席开幕式。

杭州的“一号工程”:

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

关于杭州在发展智慧经济上的决心和步骤,在经贸科技合作大会主题论坛上,张鸿铭说,杭州是一座极富创造力与创造激情的现代城市。“杭州把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作为推进发展的‘一号工程’,力争2020年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物联网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等。”

其实,关于智慧经济的魅力,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亲自去逛逛展会感受最深。昨天,记者先去看了看,精彩点还真不少。

推荐看点一:

机器人总动员

几乎所有的科幻电影中,都能看到无所不能的机器人。如今的机器人发展到了怎样的水平?可以去1号馆的中科新松展台看看。

昨天的开幕式上,就是由一款新松的接待型机器人和一位美女主持一起主持的。但现场的新松工作人员说,这位机器人只能按照事先设定的程序说话,今后他们要设计的接待型机器人,可以和美女主持交流互动。

事实上,新松在工业机器人上最牛。新松国内首创的蜘蛛手机器人,是拼七巧板的好手,只需4秒就能拼好一个七巧板,速度完胜《最强大脑》。

这次在西博会上亮相的一款机器人,还能画画、能喷漆、能焊接。

推荐看点二:

体验都教授式的意念力量

小时候上课时,老师总是会提醒“大家注意力集中”。这个注意力集中除了能听清听懂课堂内容,还有什么用处?

1号馆一家科技企业设计了两个小游戏,通过戴上相关设备,采集脑电波,就可以完完全全把你的意念力量展示出来。其中一款游戏是,请你戴上设备,游戏屏幕上气球就会随着你的注意力集中而不断上升,一旦你分散注意力,神游外太空,气球就会往下掉。当你注意力集中,气球感应到你强大的气场,就会在5秒后爆炸。

是不是很神奇?记者也试了一下,可惜注意力老是不够集中,气球没法上升。现场一位小姑娘就厉害多了,只见她闭目养神,一动不动,气球果然上升了,最后砰的一声爆炸。

工作人员说,像这样的应用,一些行动不便者特别需要,只要靠一个意念,就能让一个机械手到处去拿东西,甚至只要在一些物品上做好脑电波接收装置,连机械手都不需要,就能“隔空取物”,都教授的神奇力量今后完全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实现。


推荐看点三:

请来《都市周报》智慧屋做客

展会现场,值得一去的还有都市快报系列报《都市周报》搭建的一间100平米的智慧屋,就在世贸展览中心前的主广场上。昨天吸引了很多人入内“做客”。

进入智慧屋,一眼看过去没什么稀奇,但当你坐在沙发上,想来点音乐,看会电视,关上窗帘,打开壁灯,还要煮杯咖啡,拿起iPad或手机,轻轻一点,立刻全部实现。

智慧屋还专门设计了一些情景模式。譬如点击APP里的起床模式,卧室的遮光窗帘打开了,洗手间里的电灯亮了,客厅音乐响起来了,厨房里的咖啡机开始运转了……而你这时,说不定还在床上伸懒腰。

很多人对智慧屋里的那张智慧床很感兴趣,躺上去就不愿下来。靠着手机操控,床垫可以随你意愿到处调整,想把脚翘高,下半部分的床垫就弯曲上来;想按摩一下腰,腰部那块床垫就振动起来。

另外还有智能马桶、3D试衣镜、Google眼镜、联想智能电视机……一切让你的生活更“聪明”。

推荐看点四:

再看看智慧经济的民生应用

世贸中心主广场有个“智慧邮政展馆”,展出了浙江邮政城乡综合便民、普惠金融、电商物流、旅游文化四大服务平台。

最引人注目的,是目前已经进驻到了杭州很多单位、小区的“E邮柜”——E邮柜杭州已经布点了800多家,到今年年底要实现1000家。现在又推出带有几排小冰柜的E邮柜,除了能装普通包裹,还能装生鲜食品哦。今后邮购冷鲜鸡牛羊肉、快递蛋糕蔬果,快递员就可以放入小冰柜里,等你领取。

还有个“市民卡智慧医疗体验馆”,也蛮有意思。在这个馆里,“掌上智慧医疗”首次亮相,马上就要全面推出了。它其实是一个基于手机的健康医疗服务平台,患者在家就可以用手机直接完成市民卡账户的充值、挂号、候诊、查看检查报告单等一系列事情。也可根据自己的病情用手机预约医生,根据手机终端上实时显示的叫号序列,来确定前往就诊的时间,省了不少麻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