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道闸”把停车样板小区逼进死胡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13 07:00   

东一苑小区车辆出入口,聚集了不少接送小孩的家长。

近日,住在大关东一苑小区的赵女士向市长公开热线12345投诉:“大关小区推出‘大封闭综合管理’后,和我们一条马路之隔的东二、东三苑又设立了第二道闸,东二、东三凭通行证进出。这么一来我们东一苑的停车雪上加霜,进不了东二、东三的车子也往我们这里涌,难道要让我们把车子停到房顶上去么?”

赵女士感慨道,大关小区是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车难、行车难”的样板小区,“大封闭综合管理”虽然改善了小区外支小路的通行状况,但小区内的停车问题毫无缓解,甚至更难。

大封闭让整个大关变成一个大小区

实现公共停车资源最大化

大关小区的“大封闭综合管理”在去年就开始试行了,是杭州第一个试点小区。其中北苑地区包括了东一、东二、西一、西二社区。其中东一社区又包括东一、东二、东三、东四苑等。在此大区域内实施单向通行、治安岗亭外移、街巷适度拓宽改造,并增加支小路的停车位,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车难、行车难”。

“大封闭综合管理”后,整个区域可以说成了一个融合的大小区。无论从哪个口子进入,都需要刷卡,也就是第一道闸。大关街道东一社区负责综合治理工作的张栋说:“大封闭的理念是将原本的小区概念打破,能实现现有公共停车资源的最大利用。比方说东一苑的车,可以停到东二苑去,甚至西一苑的车也能停过来,包括支路上的停车位,是大家共享的。”

仅半年区域新增数百车辆 有小区增设第二道闸恢复内循环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现在的车太多了!”东一苑的停车管理员说,近半年来,仅东一东二社区的小区车辆就新增了300多辆。

停车难再次凸显。

今年上半年,东二、东三苑就在出入口设置了第二道闸,凭本小区通行证进出。而东一苑与这两个小区就隔了一条苑中路,却至今没有这么做。

“可想而知,旁边钱江市场商户和夜市摊主的车都往我们里面停。前天我的车又被一辆面包车堵住了,一问,旁边夜市摆摊的。”赵女士说,“现在他们进不了东二、东三苑,就全部挤到我们小区来。我们和东二、东三的居民一样交了每年1200元的停车费,我们享受到了什么?”

其实,东一苑并非没有动“第二道闸”的脑筋,只是在选址上卡壳了而已。

东一苑现在的车辆出入口紧挨着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位于苑中路和原盛苑路交叉口,现在盛苑路已经成了东一苑小区内的一条道路。东一社区设想将车辆出入口换至目前的小区东大门,即9幢和12幢之间。

9月,社区召集了二三十个东一苑社区的居民座谈,大部分居民不同意更换出入口。理由集中在:

1.东大门正对着东二、东三苑的车辆出入口,苑中路这么窄,两个口子车辆进出在一个地方,势必造成拥堵;

2.离9幢和12幢楼过近,这里住的老人居多,到时噪音、扬尘污染不堪忍受;

3.东大门进小区后空间太小,如果数车交汇,很难调整,而且视线不开阔,旁边窜出小朋友非常危险。

社区认为,出入口换到这里更妥当,主要是因为:远离了小学大门,减少了上学、放学时段,接送车辆与小区进出车辆的矛盾。

东一社区书记张伟群表示,既然大部分居民不同意,出入口还是不变。接下去东一、东四苑将和东二、东三苑一样,设置道闸,凭通行证进出,最快会在本月执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