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第一天 杭州上城区16所中小学的营养午餐怎么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08 06:41   

15所学校更换餐饮配送公司

有学校换成不锈钢餐盘或铝箔包装

还有学校让学生先试吃一个月再定

今年9月初,有家长反映:孩子在上城区中小学吃的营养午餐,饭盒里带着一股怪怪的塑料味。9月24日,上城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营养午餐事件”最新情况:经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检测,杭州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送检的餐盒样品,感官指标中异味、异嗅这一项不合格。

拿到检测结果后,上城区教育局召开相关学校校长及分管校长会议,要求杭州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立刻暂停对16所中小学的供餐,同时订购了2万多个新丰包子紧急送往学校,解决学生当天用餐。

上城区教育局要求学校利用秋假和国庆长假听取家长、学生和老师意见,为做好学生午餐服务提出有效的方案。今天就是长假后的第一天,孩子们在校午餐有什么变化?

昨天,我们采访了上城区的一些学校。“营养午餐事件”涉及的16所学校,其中的15所中小学,今天起都更换了餐饮配送公司,另一所学校仍由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提供午餐,但是不用塑料饭盒,用学校自己提供的不锈钢餐盘。

家委会忙着考察餐饮公司

杭州第六中学、清泰实验学校、娃哈哈小学、清河中学、望江门小学等6所学校一直使用杭州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接下来的午餐不变。天长小学使用的是杭州速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午餐也不会发生变化。

目前,上城区也有一些学校有自办食堂,有服装职高、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小学、崇文实验学校、胜利实验学校、始版桥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2个校区)、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建兰中学。这些学校的学生继续在学校食堂用餐。

“营养午餐事件”涉及的16所学校,长假前就开始征求家长和学生建议,想办法让学生吃放心午餐。惠兴中学、杭十中、抚宁巷小学等学校,经过家长投票决定,改吃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

宗文小营实验学校、高银巷小学、紫阳小学等学校也征求了家长意见,投票后决定改吃速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

金都天长小学家委会这个假期也很忙,假期中,学校家委会和班级家委会的家长们一起实地考察了两家餐饮公司。考察中,家长关注营养午餐的食材和口感,还特别关心餐盒。家委会和餐饮公司负责人谈判,要求采用不锈钢餐盒,餐饮公司承诺使用一套进口的消毒设备,对不锈钢餐盒进行消毒。比较之后,家长们选定了其中一家。家长还要求孩子们试餐一个月,如果达到各项要求,再继续使用,如果没有达标,考察其它餐饮公司。

杭师附小的家委会专门成立了营养午餐工作小组,考察后家长们初步选定了两家餐饮公司,各试吃一个星期,之后学生和家长一起投票,最终确定一家餐饮公司。经过家委会家长和餐饮公司的协商,两家公司的营养午餐都采用铝箔包装。

上城区中小学的营养午餐,餐标大部分是两荤两素。


回家吃饭或者带饭的学生很少

为了更好地解决午餐问题,上城区教育局还建议学生中午放学回家用餐和休息,鼓励学校尽力为带餐学生提供场地和相应设施,也鼓励学校在现有条件下挖掘潜力,自办符合要求的食堂。

上城区一所学校负责人说,学校师生有1500多人,中午回家吃饭或者带饭来吃的学生极少数,全部加起来不到30人,所占比例大约2%。

还有一所学校的负责老师说:“回家吃饭或者带饭到学校的孩子很少,全校约700个学生,只有10多个回家吃饭,这些学生的家就在学校边上,回去很方便。不过,学生出校门,要在保安处登记,老师也会叮嘱学生注意安全。”

鼓励孩子回家吃饭或者带饭,家长也有自己的考虑。一位妈妈说:“我们都要上班,根本没时间回家烧饭给孩子吃,早上也来不及做便当。”

那么,学校自办食堂的可行性大吗?现在,上城区一些新建的学校大部分都有自办的食堂。一位学校负责人说:“上城区是老城区,有不少学校位于市中心,场地原本就不大。学校也考虑过自办食堂,但是受到场地、专业人员配备等限制,自办食堂压力有点大。”

A 10月起营养午餐有变动的学校

学校 更换后的餐饮配送公司

饮马井巷小学 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鼎香公司)

高银巷小学 速派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速派公司)

抚宁巷小学 鼎香公司

市教科所附小 鼎香公司

上教院附小 暂时吃速派公司的营养午餐,还没最终确定

紫阳小学 速派公司

杭师大附小 中宇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和鼎香公司分别试吃一周,然后投票决定

金都天长小学 暂定鼎香公司,试吃到月底,再最终确定

大学路小学 速派公司

江城中学 鼎香公司

杭十中 鼎香公司

惠兴中学 鼎香公司

回族穆兴小学 速派公司

杨绫子学校 速派公司

B 午餐不变动的学校

1.有自办食堂的学校(中小学):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小学、崇文实验学校、胜利实验学校、始版桥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2个校区)、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建兰中学。

上城区的幼儿园都有自办食堂。

2.杭州第六中学、清泰实验学校、娃哈哈小学、清河中学、望江门小学午餐不变动,之前这些学校的营养午餐由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配送。天长小学午餐不变动,之前学校午餐由速派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配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教育局要求学校利用秋假和国庆长假听取家长、学生和老师意见,为做好学生午餐服务提出有效的方案。今天就是长假后的第一天,孩子们在校午餐有什么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