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在阳台上,今晚守望红月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08 06:15   

趴在阳台上,今晚守望红月亮

红色光线波长较长,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从而形成“红月亮”。

金色稻浪、阵阵飘香,这个“十一”老天给力,很多人回到家乡,在朋友圈晒起家乡的秋收风光。可惜,今天长假结束了,大伙又恢复到忙碌的上班族状态,再美的景也只能暂时抛在脑后。

对老家和美景流连忘返的心情,老天似乎也懂的。上班第一天,太阳公公和月亮婆婆就联袂为我们送来安慰大奖,今晚,罕见的月全食天象奇观——俗称的“红月亮”就要登场了。

趴在自家阳台上

就能欣赏红月亮

上班第一天适逢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公历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时,即为“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以后就是典型秋季天气,早晚免不了“清凉如水”,要注意合理添加衣服,不要过度“秋冻”。

今天还是农历九月十五月圆之夜。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月亮运行到和太阳相对的方向。这时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亮就会进入地球的本影,而产生月全食。今年晚上,就将迎来一次月全食。

上一次,我国观测条件不错的月食还是在2011年12月10日,下次出现月全食将是2015年4月4日。

相比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天气晴朗,大家凭肉眼就可以观测到。

不过,赏月这事儿,还得“看天吃饭”。昨天,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7天依然是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今晚登场的月全食天象,最佳观测时间是18时25分到19时25分。浙江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沿海多云但有风,所以,我省观测红月亮的条件基本都不错。

另据省气象台预测,本周我省继续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气温则稳中略有波动,10日前气温缓慢小幅回升,周末受弱冷空气影响又将有所下降;总体来讲白天最高气温一般为23℃~27℃。受台风“黄蜂”影响,11日至12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9级大风。

技术宅、摄影发烧友

可以拍拍“月食糖葫芦”

在月全食时,我们看到的月亮是接近古铜色的暗红色的,即“红月亮”。那么,红月亮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原来,发生月食的条件是,月球必须位于地球的背日方向(地影所在方向),即位于日地连线的延长线上。而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成的。

当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黄、绿、蓝、靛、紫等色的光波较短,在大气中大部分被散射掉了;红色光线波长较长,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