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多辆公交车年底前安装监控设备 知道公交车上4个摄像头的“分工”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1 07:55   

日前,杭州公交集团完成了主城816辆公交车车载视频监控装置的招标。此外,余杭公交也展开了397辆公交车车载视频监控装置的招标工作。据了解,到年底之前,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要对全部的8200多辆公交车安装上实时车载视频监控装置(余杭公交招标的这批安装完毕后,1200多辆车已全部安装监控设备),做到车内车外“无死角监控”。

很多市民还记得今年“7.5”公交放火案中,警方公布的一段事发时7路车车厢内的监控视频。这段视频是由7路车的车载监控设备摄录的,完整地记录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

这段视频也在相关部门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厘清事故责任和捉拿犯罪嫌疑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过,在今年7月之前,全杭州的8000多辆公交车中,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的不到2000辆。

“7.5”事件之后,市公交集团加大了公交车上安全设施的配置数量,其中也包括新增和加装公交车载视频监控设备。

以普通的12米级左右的公交车为例,每车的标准配置是4个摄像头,而每个摄像头的作用是有“分工”的。

车头安装2个,1个摄录车辆前方,监控车辆运行时道路前方情况,在遇到交通事故时可提供责任认定依据;1个朝向驾驶座、投币箱、刷卡机,监控司机操作的规范性和乘客投币刷卡情况。

车厢中安装1个,监控车厢内的乘客情况,有些车辆司机可以据此观察后门下客情况。

车尾安装1个,为司机提供倒车影像以及监控车辆后方道路情况。

据公交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公交车上的监控设备一般分为实时监控式和硬盘记录式两种,实时监控式的监控数据直接接入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可同步监控车辆在道路上的运营情况;而硬盘记录式先把摄录的视频保存到硬盘中存储,运营结束后可调看。

“常规情况下,公交公司每天只会调看摄录驾驶座、投币箱、刷卡机那个摄像头的录像,对司机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上述人士说,只有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车厢内突发事件、司机与乘客纠纷时,公司才会调看另外3个摄像头的视频。

此外,公交公司很多时候会配合公安机关调取录像,追踪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