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皇城根儿的馒头山 如今遍地都是火灾隐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1 08:02   

    杭州消防集中曝光区域性火灾隐患

    根据杭州消防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6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3262起(草皮、垃圾、树木等火灾除外),已统计的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475.51万元。

    虽然从数据上看,较往年有下降趋势,但是消防部门在6月起开展的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共排查出隐患1002处,其中重大隐患117处;已经整改隐患747处,其中重大隐患76处,同时还拆除了近80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

    这段时间以来,记者也跟随杭州消防部门,走访了不少火灾隐患严重区域。10多天来的集中曝光行动,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中绝大部分已经明确了整改进度。

    市场商场火灾隐患重重

    中小企业火灾隐患突出

    杭州市凤起路南面的环北小商品市场,今年被杭州市公安消防部门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像这样的市场,在杭州来说是十分典型的,市场共有两层,一层为服装,二层为日用百货。

    由于受到本身结构的限制,市场通道上随处可以看见堆满的货物,防火卷帘门下都堆满了杂物。现场执法人员试图模拟火灾发生后,将卷帘门下放,但很快门就被下面堆放的货物卡住了。

    目前这些市(商)场的整改工作已经被提上日程,但是完全消除隐患还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已经梳理出来的商贸市场集中隐患区域有:下城区天水街道环北新村社区、长庆街道(柳营社区、十五家园社区)、文晖街道(和平苑社区、胜利经合社)、石桥街道(杨家社区、永丰社区)等。

    另外一个让消防部门特别关注的,就是中小企业的火灾隐患。大家都知道,乡镇企业的打工者工作很辛苦,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是最起码的要求。

    不过,在杭州临安高虹镇的企业集中区里,这里的工人们却是在有火灾隐患的环境里上班,除了临安还有萧山区浦阳镇谢家村,存在的火灾隐患问题也很严重。

    城中村隐患以拆代改

    打通消防通道尤其重要

    提起馒头山,老杭州人都知道“以前那是皇城根儿”,可在“皇城根儿”下住了60多年的老王却一直没安全感——今年7月,他所在馒头山社区被列入“老旧民房火灾隐患集中区域”。

    老王他们一家已经在馒头山社区住了60多年,这个社区是南宋皇城遗址的核心区块,现在有约3500户居民,11000多人口,“有一半人都是从外面来的” 。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里的房屋大多屋子低矮,灯光昏暗,从外往里是客厅、卧室和厨房。


    从老王的家门口到最里面的厨房,要走过一条不到两米长的狭窄过道。靠近门口发黄的白墙壁上挂着白色的电线,电线部分破损,露出红、绿两根内线,白色电线沿墙壁一直伸到最里面的厨房。

    离开老王的家,记者看到成片的群租、合租房,密集的支路叉路,狭窄的里弄小巷间,横七竖八拉着老化的电路电线。这片昔日的皇城根,现在遍地都是火灾隐患。

    而这样的社区,在杭州十分典型,在各个地方的城中村都会存在类似的问题,比如上城区湖滨街道思鑫坊、西湖区三墩镇水月社区城北商贸、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栖霞岭社区等地区也在进一步整改当中。

    记者了解到,这一类场所,除了须对其电线线路进行整改以外,消防通道的建设也尤其重要。消防部门表示,会继续规范居民正确停车,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

    防范古城火灾

    老建筑历史保护街区要特别小心

    此外,近年来多发的古城火灾,杭州也面对同样的困扰,诸如建德的梅城镇、余杭区运河塘栖段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等,因为古镇的建筑绝大多数都是木结构,存在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火烧连营的情况。

    在这些地方,线路老化、电器短路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改造中也将对线路进行穿管处理,并为每户人家装上漏电保护器。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凌文丹 记者 陆海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杭州消防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6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3262起(草皮、垃圾、树木等火灾除外),已统计的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475.5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