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去看看油画般的西湖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1 06:52   

    吉庆山隧道附近的黄山栾

    荷塘已半残,桂香似有无,西湖边的叶子和果子倒是热闹

    今夏的气温让人舒爽,不过,西湖里的荷花却因为温吞吞的天气,早早就收工落幕。

    掰着手指头算算,最近连续3年,桂花接牢荷花,西湖边精彩不断档,但是今年这个队形保持不下去了:呶,西湖大水域里的荷塘只剩下经经条条,满觉陇里的桂花还只得几缕似有似无的小香。

    那么,这几日去西湖边看什么?各色叶子和果子。

    比如,茅家埠和杨公堤,纯色芦花蜿蜒在水边。

    比如花圃,从东大门到西大门,近百棵柿子树,一路高高挺立。

    比如五老峰隧道和吉庆山隧道之间,靠近吉庆山路两侧的黄山栾,黄色小花开在树顶,像满头乌发的少年,带了顶嬉皮帽子。

    比如植物园,从南门进去,植物分类区前,一排银杏果实累累。早起的人儿有机会捡到跌落的白果。五云山顶1400多岁的银杏,是杭州资历最老的银杏树。不过,那令人震撼的一树黄,可能还要等1个月左右,它每年都在等合适的天气才肯变身——白天气温在20℃以下,晚上气温在10℃以下,有霜。

    ……

    西湖的秋,真正像彩色油画一样美丽。

    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杭州行道树以法国梧桐和香樟为主,两种树种分别占杭城行道树总数的43%和30%以上,不管春夏秋冬叶子都绿绿的,杭城道路色彩有些单调。

    为了打破单一,这些年园文部门着手树种的彩化,把银杏、黄山栾树、珊瑚朴、沙朴、无患子等各种色叶树种不断种到人行道上,这些落叶树种跟香樟等常绿树种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变色,让秋天也变得五彩斑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夏的气温让人舒爽,不过,西湖里的荷花却因为温吞吞的天气,早早就收工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