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不是为了钱而是一种人生态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1 07:13   

这些罐子里装的是陈阿姨做的酵素。

“潮阿姨”陈秀仙的节约之道

茶几是用废旧月饼盒子“叠起来”的,小板凳是硬纸盒塞满废报纸做成的,家里的马桶有个奇怪的名字叫“一杯水”,不要的雨伞布改造成了防水小布袋……

还没见本人,现代城社区工作人员就如数家珍地跟记者讲起了陈秀仙的各种节约之道。

家里的厨余垃圾成宝贝

“我家里的冬瓜皮、丝瓜皮、瓜果蒂头,通通都是宝。”陈阿姨抿着嘴笑道,这些都舍不得丢到垃圾桶里去。

陈阿姨拿这些厨余垃圾派什么用场?

原来,陈阿姨最近迷上了现在很流行的“环保酵素”。她给记者拿来十几瓶别人送给她的、还有她自己动手做的“酵素”。“我也是在别人的带动下,开始做酵素。”陈阿姨说。

酵素,这个名词很多人不陌生。它是利用厨房剩余的菜叶果皮,加上红糖和水,放进塑料罐子内发酵3个月,发酵后形成散发着酸味的液体,有洗碗刷锅、浇花驱虫、消炎杀菌等一系列作用,成为家庭的好帮手。

“真的很好用。”陈阿姨现身说法,身上有一大块过敏的地方,就是用稀释过的酵素治好的。阳台养的辣椒出现黄叶了,喷了有酵素的水后,没几天就生机勃勃了,真的好神奇。

迷上做酵素后,陈阿姨笑言,家里的厨余垃圾就变成了香饽饽,经常供不应求还得“提前预支”——有时候果皮不够用了,只得把这顿还吃不上的黄瓜、丝瓜,先给刨皮了。

马桶的名字叫“一杯水”

陈阿姨家的马桶和一般人家的马桶不一样,听说,是陈阿姨强烈要求换上去的。

“马桶多费水啊,这么一冲,水哗哗哗地流。”陈阿姨听得肉痛,一年多前,她花了2600元钱,把家里原来的马桶换成了“一杯水”马桶。

顾名思义,一杯水马桶只需要一点点水,就可以把马桶冲干净。

“换掉马桶,有人不理解,换马桶的钱,可以冲多少水啊。”陈阿姨摆摆手,道理不是这么讲的。

“你看,现在资源那么紧张,能省一点就省一点。”

爱玩微信的陈阿姨还经常在微信上发自己的节约之道,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和他人的节约小窍门,还真是一个挺“潮”的阿姨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盛珺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