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昨天杭城下半年以来最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0 07:27   

昨天,杭城笼罩在一片烟雨之中,西湖断桥游人稀疏。通讯员 里尔 摄

这气温,节操呢?我都不好意思说这会儿还是气象学上的夏天了。

昨天,充分阐释了“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杭城最高温19.1℃,最低温17.3℃,就一哥俩好的调调。

今天吧,杭州的雨,成不了啥气候了,最高温也爬回2字头。

但这种待遇,仅限浙江内陆,被秋台风盯上的沿海地区就悲催了,台风雨又来了。

省气象台预计,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将于今天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西南部沿海,之后北上逐渐向东海南部海面靠近。

昨天16时30分,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杭城昨天的早晨,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

本来,这雨下到今天,就基本上歇菜去了,反正“成绩”摆在那儿了:

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前天杭州、衢州北部、绍兴和宁波北部、台州南部、丽水和温州部分地区等出现了大雨暴雨,昨天以小到中雨为主。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18日08时至19日16时,全省面雨量30毫米,较大的市为杭州47毫米、湖州33毫米。

雨水下得跟不要钱似的,气温就节操碎一地了。昨天早晨,浙中北地区最低气温均降至20℃以下,其中杭嘉湖地区降至16~18℃,杭州城区17.3℃;白天最高气温19~21℃左右,杭州城区19.1℃。

17.3℃哦,杭城下半年日最低温中的最低,也就是说,出门上班,赶上了最冷的早晨。

难怪,我大清早被冻醒,整个世界都是深深的寒意,怎么可以冷成这样?

因为下雨,晚上气温降不下去,不过白天的气温也升不上去,比早晨高不了多少,一冷就是一天;不像晴天,早晨或许会更冷,但太阳出来后升温快,冷的时间很有限。

冷空气定律之降温,往往是第二、三天最冷,前天冷空气嗷嗷叫着来,本土的暖气团,多少还会象征性地抵抗一下,到昨天,暖气团差不多被冷气团收拾干净了,“靠山”副高又东退了,热量补充不上,只能任由冷空气攻池掠地了。

而且,雨天空气湿度大,人体不得不输出热量,来烘干身体周围的空气,这么一来,衣服的保暖性就大打折扣了。

这些因素一组合,不冷才怪。

台风“凤凰”逼近,今天下午起沿海大雨

今天,杭州等内陆城市,算是熬出头了,最高温预报中23℃,阴天偶尔小雨。

气象学上的秋天,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跌破22℃才算。原本的预报中,是明天多云,气温逐渐回升,接下来是晴多雨少的日子,但台风“凤凰”突然插了一脚,后期就存在变数,说不定入秋中断,说不定秋天就这么来了。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英文名:Fung-wong;名字来源:中国香港;名字意义:山峰名),18日凌晨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昨天14时中心位于台湾高雄市南偏东465公里的海面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凤凰”将逐渐向台湾南部沿海靠近,并于今天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西南部沿海,之后北上逐渐向东海南部海面靠近,预计今天开始,台湾、华东沿海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省气象台预计,下午起我省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沿海风力将逐渐增强到8-10级部分11-12级。

昨天16时30分,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