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区主要路段新增15条公交专用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20 07:00   

文晖路,新启用的公交专用道。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严先生跟快报官方微信说:文晖路东新路到上塘路这段,本来这个地方早高峰是最堵的,这几天突然划了一个公交车道,原来三车道变成了两车道,这样一来,早上更堵了,昨天东新路右转弯的车辆都打结了。我想问下,为什么要这么做?

路口30米处黄线变白线

昨天上午11点多,在文晖路东新路口看到,路面上确实多出了两条公交专用道。

一条是文晖大桥西口到上塘路段,路面上喷有“公交专用道”的白色字体,相应车道也标出了黄色标线,路口设立了标牌:另一条是文晖路与绍兴路段的东新路,单向两车道除了“公交专用道”标识外,路口标牌上写着:除工作日的上午7点到10点、下午4点到7点外,其他时段,准许其他机动车辆借道通行。

为什么要新划这些公交专用道?

交警部门说,杭州为了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提出公交优先战略,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为此最近新增15条公交专用道(详见右表),共80.6公里。

交警提醒,相应路段的公交车道是否已经启用,车主可以通过观察三项道路标识:黄线、地面印有“公交专用道”标识,以及设置在路口的公交专用标牌,如果路段上标有这三项标识,表明此路段的公交车道已经启用。

不过有些细心的车主也发现,在距离路口30米处,这些新开辟的公交专用道的黄线又消失了,变成了白虚线或白实线,社会车辆能驶入车道吗?

交警说,只要是从白虚线驶入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完全可以通行,这也是交警经过几年观察,对以往公交专用道的改进,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率。

什么时间段社会车辆能借道通行?

对于这些新增的公交专用道,昨天我们也询问了一些车主,车主们普遍关心两个问题——

一、早晚高峰,路段车辆较多,社会车辆能不能驶入这些公交专用车道?二、双休日,出游车辆也不少,公交专用道是否对社会车辆开放?

交警表示,主城区公交专用道9月1日起调整了开放措施,不仅供公交车辆通行,持有校车标牌的专用校车和准许悬挂黄色号牌的大、中型载客汽车都可以通行。另外,单向2车道道路上的公交专用车道,除工作日上午7点到10点、下午4点到7点外,其他时段,准许其他机动车辆借道通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