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富阳两条市域铁路计划明年开工 2019年建成运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17 06:57   

杭州—临安、富阳两条市域铁路计划明年开工 2019年建成运营

前天下午,市发改委召开市域铁路交通(城际铁路)富阳线、临安线前期工作推进专题会议,提出杭州2019年要建成25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主城区到富阳、临安的市域铁路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建设目标是在2015年开工,2019年建成运营。

可能明年下半年开工

杭州—临安的市域铁路,可以看做是地铁5号线的延伸。它东起杭州地铁5号线末端站,向西穿过余杭后,进入青山湖科技城的科技大道;然后经青山湖科技城后到达临安主城区旁;接着下穿苕溪,再穿越临安主城区。

杭州—富阳线则是地铁6号线的延伸。一期工程(西湖区之江新城—富阳西城商务中心),主要经过西湖区—银湖街道受降片—银湖街道高桥片—富阳市主城区;二期工程即远期规划线路,由一期终点西城商务中心站继续向南,延伸至鹿山新区(如图,这些均为目前初定的线路走向,不是最终实施的方案,国家发改委批复时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再微调)。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两条线都在《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中,目前已通过国家环评,正等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规划。等建设规划批下来之后,还要经过编制工可、规划选址、风险评估等,还要花几个月时间,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开工。

很难和相连地铁同步开通

市域铁路,也就是城际铁路,是一种新型的中短途出行方式。因为密集发车,等这些城轨建好后,市民坐火车去郊区,或去另一个城市,可以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它不仅将加快富阳、临安融入杭州主城区步伐,还能发挥同城效应,使两地与杭州主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且,因为杭州—临安、杭州—富阳的市域铁路和地铁对接,大家以后往返会非常高效。

那么,这两条市域铁路能不能和地铁同时开通?

根据杭州地铁的建设情况,5号线计划明年1月初开工,2019年4月初通车试运行完成,2019年4月底通车试运营;6号线预计2014年12月开工,2016年7月完成主体结构,2017年6月实现洞通,2018年12月建成通车。

市发改委说,市域铁路的建设,比相连地铁几乎慢了大半年,即使考虑到高架桥(市域铁路主要是高架桥)比地下铁要好建,也很难和地铁同步开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前天下午,市发改委召开市域铁路交通工作推进专题会议,杭州主城区到富阳、临安的市域铁路初定2015年开工,2019年建成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