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违纪红线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16 07:20   

截至目前,市作风办共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起,对于给职工发福利、操办喜庆婚宴等问题,社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究竟如何区分这些灰色地带?违纪的红线又在哪儿?处分的依据是什么?日前,市纪委监察局作出了解答。

“公务人员不能接受服务对象的吃请”

这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纪律红线 与金额无关

【典型案例】

2014年6月26日中午,余杭区畜牧兽医局防疫指导科科长沈琴芳、副主任科员孟祥军、驾驶员傅彩浓,余杭区畜牧兽医局瓶窑动物防疫检疫站站长金国祥、科员沈文俊及瓶窑镇农办畜牧专管员高建华等6人在完成检查工作后,接受监管服务对象瓶窑某养殖场场主的宴请,中餐共消费380元。在组织调查期间,沈琴芳、金国祥、沈文俊等人相互串供、隐瞒事实真相。余杭区农业局党委决定给予沈琴芳党内警告处分;余杭区农业局决定给予金国祥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沈文俊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孟祥军告诫6个月处理,给予傅彩浓批评教育处理。瓶窑镇决定给予高建华告诫6个月处理。

【分析点评】

“公务人员不能接受服务对象的吃请”,这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纪律红线,相关制度规定得非常明确,与金额大小无关。在实践中要把握两点:1.公务人员不能接受监管服务对象的宴请、娱乐和礼物,因为这样会影响其职务行为的廉洁性。2.宴请娱乐不分价值高低,只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都属于违规。

公务考察要有明确的公务目的 并且要进行审批或备案

【典型案例】

2013年6月底,萧山社保保障管理中心以纪念“七一”的名义,组织正式职工、临聘人员、退休人员共123人,外出活动,行程安排两天,先赴余姚四明山烈士纪念碑、新四军浙东游击队司令部旧址举行纪念活动,后到象山松兰山海滨浴场度假区旅游,总计花费人民币95940元。萧山区纪委决定给予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区社会保障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林小勇党内警告处分。

【分析点评】

因工作所需必须开展的正常公务考察,是政策和纪律都允许的。在实践中要把握以下几点:1.公务考察要有明确的公务目的。2.要根据各地各单位的要求进行审批或备案。

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事先事后都要向组织报告 不能接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

【典型案例】

2014年1月18日,桐庐县木材检查总站分水检查站木检员李松群借新房落成操办酒宴,主动邀请有人情往来的工作对象4人参加,收取礼金8200元;另有工作对象12人主动参加酒宴,李松群收取礼金7900元。两项合计收取礼金16100元。桐庐县林业局党委决定给予李松群党内警告处分。

【分析点评】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不少干部因为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受到处理,社会上俗称“限宴令”。“限宴令”的目的,不是禁止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而是反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1.大操大办,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借机敛财。这是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两条“纪律红线”,一旦触碰,即构成违规。该案例的主要问题是来客中有一部分是工作中监管服务对象,存在借机敛财行为。

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上,要坚决做到:坚持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先向组织报告,不接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事后向组织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际情况。


发放职工福利 要有合法合规的开支渠道

【典型案例】

2013年“五一”、“中秋”、“国庆”和夏季高温期间,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钮健同意,先后四次以超市卡、面包券、月饼等有价证券和实物形式发放福利,共计价值100735元。上述福利经费在下属单位列支。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钮健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分析点评】

发放职工福利,要有合法合规的开支渠道。关于福利费、工会经费、党员教育管理费等,财政部门、工会组织和党的组织都有专门的制度规定。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支出是允许的,但是不能随意变通,更不能从下属单位财务账户列支。该案例就是用在下属单位列支的方式给职工发放福利。

不能把福利“隐身”在办公费等其他科目下。不能违反程序决定发放福利。尤其是村级集体组织,对于使用集体资金有严格的程序规定,村干部如果要动用这些资金,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违反程序擅自决定使用资金,即构成违规。

津贴、补贴发放均有标准

各地各单位不得自行新设名目

【典型案例】

2014年1月底,临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2013年7-8月抗高温加班和2013年10月抗击“菲特”台风名义,给31名职工每人发放6000元加班费,共计金额186000元。临安市规划建设局党委决定给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党支部委员陈根秋党内警告处分。

【分析点评】

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除此之外发放的津补贴都属于滥发。该案例即属于自行新设“抗台风”、“抗高温”项目给职工发补贴。

津贴、补贴发放均有标准,各地各单位不得任意提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