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完成减排任务 实行一票否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16 07:15   

昨天,市政协召开十届三十九次主席会议,围绕《有关推进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提案开展民主协商。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组提出,杭州要以“治水”为突破口,淘汰落后产能、倒逼转型升级。

从2010年-2012年各重点工业行业在杭州工业总值中所占比重的统计数据上看,化学纤维制造业、纺织业等6大工业行业占比50%以上,其中仅化工、纺织印染、造纸三大行业即占35%。

这3个传统行业的废水污染物排放量,占据全市前三位,合计占全市工业废水污染物总量的85%以上。同时,呈现区域内行业污染特征明显的特点。萧山、余杭的印染(纺织),富阳的造纸,建德的化工,均为当地废水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但是其单位资源消耗所产生的利润普遍较低。

面对这样的现状,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组认为,通过“治水”来逐步推进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对体量巨大的传统产业进行产能压缩、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建议市减排办进一步完善污染减排考核办法,定期向社会通报进展情况,接受全社会监督,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区域,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和区域限批,倒逼地方政府对传统行业进行转型升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