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花2000元买高空逃生设备吗?它像一个内置“降落伞”的安全气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5 06:23   

你会花2000元买高空逃生设备吗?它像一个内置“降落伞”的安全气囊

用于早期癌症检查的体外分子诊断,3~5分钟即可从高层建筑逃生的救生器,用水和二氧化碳合成、可部分代替汽油的清洁燃料……

昨天,江干区举行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落户以来的第一次人才招引活动。交流会上,来自美国耶鲁、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德国海德堡大学等海外知名院校的20余名海外学子,携各自最新的科研项目,与江干50余家重点企业、投资机构和科研机构进行了对接洽谈。

项目涵盖电子信息、移动互联、智慧健康等多个已在国外起步,或投入市场应用高科技领域的产品项目。

通过血、尿、痰测NDA 查出早期癌症 每次只要500-600元

“癌症并非难以攻克,不可治愈,治疗癌症的最好办法是早期诊断、发现,早期治疗,有些癌症早期治愈率达到95%以上。”

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和海德堡大学海归博士徐海宇说,早期诊断癌症的关键在于每年定期筛查。但是,目前常用于检查癌症的影像学技术,有很大的缺点和局限性。

首先,放射具有副作用,对检查癌症来说是一柄“双刃剑”;其次,现有的影像设备分辨率还比较低,检出效率和肿瘤的位置、大小、形状相关,还比较依赖于检测者的技术、经验、主观判断等,往往对肿瘤的检测效率,尤其在早期的检测效率低下。

徐博士和项目发起、专利所有者杨蓉西博士,这次带来的“癌症早期体外分子诊断”,主要是通过血液、尿液、痰液等体外诊断,提高肿瘤的早期检测率,达到90%以上。

徐博士说,“癌症早期体外分子诊断”在国外的医疗机构已应用于临床,他们项目和大多数体外分子诊断法检测蛋白又有所区别,检测的是NDA,因此稳定性更好。

此外,项目投入临床应用之后,一次全套检测所需药品的费用为500-600元,低于目前的影像检测的费用,可降低病人家庭的社会的经济负担。该项目已经获得两项国际专利。

“肿瘤体外筛查的市场巨大,据估算,目前全球规模约500亿美元、国内约350亿人民币。”他说,如果我国1/10的40岁以上人口每年做一次肿瘤筛查,这个市场就高达6000万次/年。

徐博士说,他们团队已经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展开合作,在国内尝试该项目。他们想推动癌症体外筛查在国内医疗机构的发展普及,争取能达到常规化,甚至纳入医保。

你愿意花2000元买套逃生设备 以备在百层建筑发生意外时逃生吗?

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业界开始反思、并不断实践高层建筑的逃生办法。但是多年过去了,当那些林立在城市中央的高楼大厦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时,逃生和救援仍是一个难以攻克的难题。

“据我观察,现在国内大城市中的高层建筑的数量、分布远比美国多、广,而且民用住宅占了很大一部分。因此所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毕业于美国阿克伦(Akron)大学的航空航天工程师王峰说。

“多数时候,人们在高层建筑逃生时采用被动方式,即等待救援,而如果采用主动方式,存活率可以大大提高。”

目前,日本等国家已经研发出高楼跳伞等逃生方式,但王峰认为,这样的设备,因为专业性太强,需要经过培训,限制了其在老人、儿童等人群中的普及。

一年前,王峰从汽车安全气囊中得到了启发,他已经完成一种“高层建筑个人救生器”概念性产品的设计。“救生器”的基础是,一个比人体大数倍的充气气囊,和一台蓄电池式充气泵。

平常状态下,它们全部可以装入一个背包中,像灭火器一样放在屋内显眼位置;逃生时,背上背包,从包内拉出一根钢索固定于室内,充气泵能在3分钟将气囊完全充足后,会将人体完全裹挟,随后逃生者放掉钢索,自然下落,整个过程只要5分钟。

他还在气囊在上半部,设计了一个镂空的空间,称之为“副伞”。在下落中,“副伞”可以像降落伞一样,利用空气阻力延缓下降速度,同时稳定气囊的姿态,让人体背部先着地;气囊接触地面时,多层气垫的缓冲对人体形成保护。王峰说,设备的逃生能力可达到百层建筑以上。

“我测算过,这个设备量产之后,每套售价约2000元人民币,在大多数人能承受范围之内。”王峰现在想找一家国内的企业,帮助他一起做出“高层建筑个人救生器”的成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通讯员 沈健 制图 张自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