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是决定一切的准绳
——阿里巴巴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五小载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3 05:32   

    一个企业要发展,核心要素是什么?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外界看我们,是阿里巴巴网站,是淘宝。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价值观。”

    近年来,阿里巴巴通过设立“六脉神剑”考核制、阿里日、感动阿里奖、阿里公益金、“天天正能量”等五小载体,以倡导、参与、鼓励、考核等方式,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青年员工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 六脉神剑

    在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有一把“六脉神剑”,就藏在员工牌的后面。“六脉神剑”并不是什么武林秘籍,而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这不仅是工作要求,更与个人晋升、奖金直接相关,促使员工在日常中自觉地用公司倡导的价值观来要求自己。

    “核心价值观对员工的作用有两种,第一是筛选,如果不认同或者不适合公司的价值观,根本进不了公司。第二是塑造,员工的成长、个人价值观的变化,都是在认同企业文化的基础上,由纤纤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

    “六脉神剑”每项都有具体的考核条款,且分5个评分标准。每季度末,员工先进行自评,然后再由主管打分,最后交人力资源部定分。在考核时,大家都要举案例,自己觉得好、领导觉得不够好的,都要举例子,最后慢慢达成共识。一直以来,价值观考核在员工绩效考核中的占比都达50%以上。

    【关键词】 感动阿里奖 阿里日

    前不久,阿里巴巴向在“7·5”公交放火事件中勇救伤者去医院的王维颁发10万元奖金,这是企业第五次为自己的员工颁发感动阿里奖。

    为了让员工乐于助人,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阿里巴巴专门设立了感动阿里奖,发放的唯一标准是“做的事情分外感动阿里人”,是否发生在公司里、工作中,并不重要。从广为人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到勇救同事自己却被撞断7根肋骨的邓鹏迪、跳进河里救起2岁落水儿童的王绍国……如果说这些凡人的善举是一种本能,感动阿里奖则成为这种本能的有力呵护。

    快乐,往往来自行善与感恩。“阿里日”的设立,也是源于此。2003年“非典”期间,一位员工疑为“疑似患者”,其余600名员工被迫在家办公。短时间内,员工们快速投入到正常的网站运作,而员工的家人们,主动承担起各类后勤保障工作。自那年起,每年的5月10日被确认为“阿里日”,这一天,阿里巴巴会推出亲友开放日、亲子游园会、集体婚礼等各种活动,邀请员工及家属走进企业,体验感受“敢为人先、敢于承担、感恩信任、坚持梦想”的主人翁氛围和责任意识。时至今日,阿里日已连续开展十届,成为阿里员工感恩生活、感恩家人的节日。

    【关键词】 阿里公益金 天天正能量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对社会是承担责任的,我们今天的问题是这个社会的善需要被唤醒。”

    基于这样的唤醒理念,阿里巴巴一直身体力行用自身的行为去感染社会。一方面,专门设立“阿里公益金”,对环保等公益事业进行定向资助;另一方面,以“弘扬真善美、奖励正能量”为主题,发起发掘、传播和奖励社会上的正能量人物或事件的“天天正能量”平台。

    关注平凡善举、现金奖励正能量、运作公开透明化、把公益的决定权交给公众,是该平台的最大特点。参与评选的善人善举,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推送,经公示和广大网友投票,评选结果出炉后,奖金直接发到获奖者手中,最高可达10万元。这整个过程也进一步凝聚和扩大了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已联合全国50多家合作媒体,发起57期正能量评选以及120次特别策划奖励,累计奖励的好人好事800多件,发放奖金800多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