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8座山塘小水库挖出174个白蚁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2 08:55   

    杭州小型水库山塘白蚁普查进行中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最近,杭州市农村水利管理总站完成全市小型水库大坝白蚁阶段性普查工作,选取了98座山塘小型水库进行检查,共查出58座小型水库大坝存在不同程度蚁害,初步核定共有蚁巢174个,蚁害率为59%。

    土白蚁为害隐蔽,行踪谲秘。即使堤坝受害已经十分严重,从外表看去却完好无损。据统计,目前,杭州共有规模以上(总库容10万立方米及以上)水库638座,山塘(总库容1万立方米至10万立方米)3407处,全市总共有4000余座山塘水库。

    小白蚁如何掏空千里大堤,设下这些大大小小的“陷阱”,又怎样使其崩溃的呢?

    土白蚁巨大的巢穴修筑在地面之下。蚁王、蚁后居住的主巢1立方米到几立方米。主巢通过蚁道与副巢相连,有的白蚁道四通八达,甚至贯通堤坝的内外坡。

    由于白蚁会不断在河堤土坝上分群、蚕食、筑巢,导致河堤土坝内蚁巢“星罗棋布”,而从外表上看去却“固若金汤”,汛期到来,水位高涨,水流渗入蚁道、蚁穴,造成堤坝管漏、跌窝和滑波等险情,如不及时排除,则堤崩坝垮在所难免。

    今年,杭州重点对98座小型水库大坝(部分为山塘)进行白蚁防治,其中淳安县26座、建德市12座、桐庐县30座、临安市30座。专业白蚁防治机构实施小型水库大坝白蚁现场普查,共查出58座小型水库大坝存在不同程度蚁害,初步核定共有蚁巢174个。

    下一步,杭州各级单位将扎实做好小型水库大坝白蚁防治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高效运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