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闷热,明天要下一天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2 08:55   

昨天,西湖上空乌云遮天。里尔 摄

昨天,西湖上空乌云遮天。里尔 摄

    本周气温前高后低,日照时间会比上周增多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四民月令》说:“八月(农历),暑小退,命幼童入小学,如正月焉。”它的意思是,天不那么热了,孩子们都开学了。

    其实今年夏天的暑早退了。省气象台说,过去的这个8月,是我省近60年同期降水最多、日照最少的月份——我省平均降水量28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1%,为1951年以来降水最多的8月;平均气温26.8℃,比常年同期偏低1.1℃,为1951年以来第4位低;35℃以上高温日数全省平均仅4天,金衢盆地、丽水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少6~8天;平均日照时数111小时,比常年少100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

    不过,9月份的天气仍然会时不时有点小热。昨天忙着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一定有感受,家里忙进忙出一阵准备,就是一身大汗;送孩子到学校,有些紧张有些激动,再加上偶尔出来的些许阳光,恍惚有种秋老虎来了的感觉。这都是因为这两天空气湿度大的缘故。过去的几天,杭州的日最小湿度大部分时间都在50%以上,平均湿度都在75%以上。难怪随便活动活动,就是一身大汗。

    总的来说,这一周,副热带高压仍偏弱,我省多午后雷阵雨天气。本周气温前高后低,日照较上周有所增多,除了3日有雨,其余时间多云到阴为主。

    今天,有点暴风雨来临前的征兆,由于连续几天没有大雨,热量累积,今天会是本周最热的一天。此外,一个低涡底部大槽正在东移过来,将带来一大波水汽,所以今天空气湿度会很大,会闷热难受。气象台预报说,杭州今天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1℃,早晨最低气温24℃。全省最高气温一般为30℃~33℃,局部34℃~35℃,接近高温。

    今天晚上,随着低涡底部大槽逼近,雨会渐渐大起来。从今晚后半夜起,这场雨正式拉开帷幕。它不是雷阵雨,不会马上下完,可能会持续一天多。也就是说,明天会下一天的雨。而且水汽充足,雨量不小,浙中北地区局部有大雨暴雨。

    有了雨水的滋润,气温就下降了,杭州明天预计最高2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王一然 记者 陈伟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