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零团购”,超市卡销售遇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2 09:08   

    中秋国庆前夕,我省各地高密度暗访公款送礼等违纪行为

    又到一年中秋时。

    8月28日,浙江省岱山县正风肃纪工作组暗访城区5家超市,督查节日期间用公款送月饼等不正之风。华润万家超市孙景辉店长说:“今年没有一家单位来团购礼品,目前月饼销售额仅8000元,而且散装月饼占了大多数。”

    前几年中秋前夕,各地商场超市售卡中心一片忙碌景象,而近日走访的情况却大有不同,在杭州世纪联华庆春路售卡中心,一个小时里办卡的人寥寥无几,门口放置的叫号机甚至成了摆设……

    今年8月4日,省纪委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坚决防止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用公款送月饼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同时在中秋至国庆节前,正风肃纪组重点对公车私用、送礼、吃喝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了高密度暗访。

    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8月连发通知

    严防公款送月饼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在浙江,每逢重大节日到来前,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都紧抓重要节点出禁令、早提醒、勇亮剑,采取多种措施强化节日监督,以坚决的态度和高压的态势,集中营造纠“四风”的强劲声势,形成有力震慑。

    去年中秋国庆前夕,省纪委先后下发通知,明确一律不准用公款送节礼等“五条禁令”;11月,出台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通知;12月,连续发出通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提出廉洁过节“六个一律不准”;今年元旦春节,持续狠抓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继今年清明端午期间,省纪委下发专门通知提出廉洁过节“十个严禁”要求后,8月4日,省纪委再次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坚决防止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用公款送月饼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8月7日,省直机关工委发出通知,明确在中秋节前加大明查暗访密度,组织正风肃纪组对省直单位办公地点附近的宾馆饭店,就节点送礼情况进行暗访。

    中秋至国庆节前,重点对公车私用、送礼、吃喝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高密度暗访。同时,对群众反映的违纪违规线索进行直查快办。

    礼金礼卡必须上交,“拒礼”手册人手一册

    中秋前夕,各地采取多种举措严查“节日病”

    根据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迅速部署、执行有力,紧盯重要节点,制定严查“节日病”的具体措施,并积极付诸实施。

    杭州市纪委发出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八个严禁”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确实难以拒收的礼金礼卡礼券,必须在收到后的一个月内上交所在单位或直接缴入“581”廉政账户。同时对不主动上交者,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温州市纪委提出廉洁过中秋国庆“十条禁令”,并发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决定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开展覆盖面最大、力度最强的“破两难、刹两局、盯两节”专项检查。组织市县两级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明查暗访,深层次清扫“四风”问题。整个过程由媒体跟踪报道,及时曝光典型案例。

    宁波、嘉兴、绍兴市纪委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突出查处公款送月饼等节礼和党员干部节日期间组织或参与“酒局、牌局”,组织和参加聚众酗酒等违纪行为。

    湖州市纪委制定下发了中秋国庆期间明查暗访专项行动方案,召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会议进行部署。

    台州市开展“正风肃纪巩固月”活动,决定集中一个月时间狠抓正风肃纪专项整治。

    丽水市开展“迎中秋正风肃纪百家谈”活动,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要求,营造廉洁过节的氛围。

    江山市赶在中秋节前将“廉政漫画进万家”创作大赛征集的优秀作品做成展板,送到机关单位和农村集镇展出。

    杭州市西湖区将制作的“向公款月饼说‘不’,过个安心团圆节”等屏保,安装在了全区10000余名公职人员的办公电脑上。

    台州市黄岩区通过党员干部廉政风险干预平台向全区干部发送廉洁自律“八个严禁”提醒短信。

    永康市检察院编发检察人员“拒礼”手册印发人手一册,筑牢廉政防火墙。


    远离“酒局”、“牌局”,严守“七个一律”

    今年全省已处理4319人

    今年6月,省纪委、省路教办再次发出通知,严肃整治机关党员干部组织和参与“酒局”、“牌局”。强调领导干部除严格遵守“七个一律”外,不得组织由本人支付费用,有同事、下属以及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的聚餐并酗酒,参加其他私人聚会和自费餐叙也应注意形象,严禁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服务等。

    针对干部集中调整容易滋生“吃喝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紧抓重要节点出台专门规定,明确干部任职履新简化迎送、不搞宴请等“四项纪律要求”。全省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期间,省纪委又专门下发通知,严肃村级组织换届“十条纪律”。

    同时,我省以“钉钉子”的韧劲狠治“顽疾”,重拳出击,加大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查处力度。

    8月6日,省纪委发出通报,对杭州市萧山区6名基层干部违规收受节日礼卡礼券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违规收受的礼卡礼券全部收缴。

    8月20日,省纪委通报了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8月23日,省纪委再次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8月24日,杭州市通报了1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截至8月底,全省正风肃纪工作组今年共开展明查暗访5460次,发现问题7562起,下发通报1693份,媒体曝光811起,处理人员431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理336人。

    全省各地还先后组织对各单位“三公”经费报支情况进行抽查,坚决防止会议费、印刷费、办公用品等发票冲抵公务接待费用问题发生;再次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延伸监督触角,对群众举报直查快办;组织对“两局”问题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党员干部。

    清风明月总有期。我省一个节点紧接一个节点持续抓、反复抓、坚决抓,不仅使监督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也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颜新文 记者 钱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