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开戴上了“小耳朵” 多彩的声音都回来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2 07:59   

    孩子高兴得频频给我们飞吻,今天开始恢复语言康复训练

    如果“小耳朵”回不来,开开妈的单位打算帮忙买一个新的言语处理器

    一个多么好多么美多么善的结局!

    8月29日下午开开的人工耳蜗“小耳朵”部件丢失之后,反复寻找不知下落,全家人都陷入了忧愁。

    8月31日,台湾振兴医院和浙江省中医药大学耳聋康复研究所一起想办法为开开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杭州这边翻找实验室,恰巧发现了科研用的这一套同型号的耳蜗器材,“拆”出言语处理器,做好各种功能检测和保养,调整好各项指标数据,准备给开开换用。台湾这边紧急调取开开的病历资料和源程序,给开开的这个“小耳朵”重新写出了程序(本报曾做连续报道)。

    昨天上午十点半,开开妈妈和外婆带着开开来到了耳聋康复研究所,接受“植入体”和“小耳朵”的配对。

    “小耳朵”装上了

    声音回来了

    经过最后的简单调试,顾志文听力师将人工耳蜗的言语处理器轻轻戴到了开开的脑袋上,黑色导线连接的耳挂,轻轻挂在了开开的耳朵上。

    开开愣住了。一直安安静静地趴在妈妈肩头的他,突然表情凝滞了。

    他用力地听着,露出了疑惑的表情,忍不住张开了小嘴。

    听力师注视着监测仪器的数据,对我们点了点头,表示开开已可以听到正常的声音。

    开开妈和外婆按捺着激动的心情,说,“开开,能听到吗?”“开开,快看这里!”

    经历了近三天的无声世界,开开意识到:“小耳朵”回来了!那么多的声音又出现了!

    原本紧抱着妈妈的开开,开始扭动着身体,试图下地,站直了。他四处张望着,一个人走得飞快,一下子就窜出了医生办公室!我们忍不住惊呼着要追上去,倒是开开妈十分冷静地告诉我们说:“没事的,他不会乱跑。”一边说,一边转过头去,恰好迎着开开回头张望妈妈的眼神。

    开开妈给儿子一个肯定的微笑,不慌不忙地走了过去,抱起开开回到医生办公室,对我们解释说:“他平时都这样,走出几步就会回头看我,不会乱走。”

    果然,在我们聊天的将近一个小时中,开开很多次从医生办公室跑出去——他最喜欢跑出四五米的距离,转过身来,对着屋里的人们展开小手, 送出热情的飞吻。这大概是他能够表达的最热情的爱意啦。

    开开妈和外婆

    终于放下心来

    开开恢复了开心的样子,开开妈和开开外婆也终于放下了心上的大石,放松下来,跟我们聊了起来。

    开开外婆说,开开以前听不到声音的时候,好长时间都不会说话,自从7月做了人工耳蜗手术,开机之后,他每天都试图发出各种奇奇怪怪的 声音,活泼得不得了。就连哭和笑,以前都是小小地哼唧一声就结束了,现在会“哈哈哈”地连声笑,还会“啊啊啊”地放开嗓门哭了,他敢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他是多么迫切地想跟这个世界交流啊。

    开开妈则很不好意思地说了一件事:“小耳朵”丢了之后,她一直都瞒着开开爸!开开爸为了孩子的治疗费用,奋力打拼,正在外地出差。开开妈怕他太着急,宁愿一个人担惊受怕,啥也没告诉开开爸。

    但是,开开爸还是通过微信朋友圈知道了这事儿,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他立刻打了电话回来,一张嘴都是心疼:“你这个女人啊胆子太大……这么大的事情都不告诉我!”

    开开妈笑着摇摇头,“那怎么办?我现在是妈妈了……”她眼圈一红,但立刻克制住了情感的波动,转移了话题。


    有了“小耳朵”的开开

    今天恢复语言训练

    这一个小时,我们聊着,也和听力师一起密切关注着开开的变化。

    开开的反应越来越敏捷。听到声音就马上会转动小脑袋去找变化,当他碰了不认识的东西就会马上去看妈妈——要是妈妈摇摇头,他就知道这是不应该碰的东西;要是妈妈跺跺脚,他就知道妈妈生气了,马上会放开小手。

    开开外婆忍不住感慨:“前几天这个‘小耳朵’丢了,看他听不到声音、不停拍打自己的小脑袋,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竟然还有人说我们故意把它藏了起来……唉!”

    开开妈赶紧拉拉外婆,别提这些不愉快的事儿了。她充满感激地对听力师们说:“这个‘小耳朵’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得感谢大家对开开的帮助。”

    有了“小耳朵”的开开,从今天开始就会恢复语言康复训练了呢。

    开开妈的单位打算帮忙

    新配一个“小耳朵”

    昨天下午,有一个电话直接打到了钱江晚报编辑部。这是一个好消息:开开妈的工作单位,杭州市政集团决定对自己的员工施以援手。杭州市政集团办公室负责人余主任打进96068热线说:得知开开丢失“小耳朵”,单位领导、同事们都很关心事情的进展,上周末大家还去了开开家里。

    “我代表我们单位打进热线电话,也希望通过你们告诉关心帮助过开开的好心人们:开开妈是我们单位的员工,我们大家都了解她家里的难处, 也希望丢失的‘小耳朵’能够失而复得。这几天有许多好心人与她联系了,我们也和她一起感谢大家的热心帮助。不过,请大家放心,如果‘小耳朵 ’真的找不回来,而借用的‘小耳朵’总归要还的,我们会帮助开开再配一个新的言语处理器,确保孩子的康复训练和日常生活都不受影响。”余主任表示,希望开开一家人能尽快恢复往日平静的生活。

    我们在帮助开开寻找“小耳朵”的过程,就像一个孩子面对世界的过程,这里面有曲折,有纷争,有不悦,但是更多的还是来自大家的善意,关心,和源源不断的爱心。

    感谢开开,让我们体会了这么美好的一个过程。在这里,也想告诉各位关心开开的读者,这件事情到现在算是告一段落,请大家把对开开一家的关心和善意默默留在心底,让他们一家不受干扰地过自己的日子,好么。谢谢大家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雷 裘晟佳 通讯员 郑海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