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明天,本周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1 06:58   

8月无台风 65年来罕见 今天雷雨打头阵

除了明天,本周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今天开学啦!

我想,一定会有同学用恋恋不舍的语气说:暑假太快了,一眨眼就过去了。

其实,不止是暑假,天气也是如此。从5月21日开始,杭州的夏天不知不觉过了3个多月,如今正慢慢走向尾声。进入9月之后,秋天会逐渐加快脚步赶来,不出意外的话,9月中下旬,杭州就真正入秋了。

在这个夏、秋两季交接棒的时期,暑气渐渐消散,凉意尚未包围。假如你的中秋假期还没有安排,我们推荐你去欣赏有意思的展览,或是干脆买张机票,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夏末旅行。

天气

今天或有雷雨,短时风雨较大

除了明天,本周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9月第一天,天气没有派出“多云”和“晴好”来迎接新学期,今天杭州有可能会下一场风雨较大的雷阵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短时风雨大,夜里多云。虽然气象部门说,雷阵雨有可能在今天早晨上学、上班时间下,但并不意味着其他时间就一定是“安全”的。同学们遇到雷雨天气时,不要躲在大树下,要尽快回到教学楼等建筑里,不要在屋檐下躲雨。

开学头天遇到雷雨,是不是很糟心?由于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明天午后还有可能来一场局地性雷阵雨。本周其余5天中,除了周五、周日预报多云,还有3天也要和阵雨天气挂上钩。

今年的中秋假期是9月6日、7日、8日三天。从目前来看,6日多云转阵雨,7日多云,假如8日也不下雨的话,这个假期就还算完美了。

由于夏季正走向尾声,也因为三不五时会来场阵雨,本周气温应该算是比较舒适的。除了明天最高气温31℃之外,其余日子都是28-29℃左右,市区最低气温22-24℃。

8月无台风,65年来罕见

9月常年台风强度最强,晚来台风可能更凶猛

今年杭州夏天,过得就像一碗“温吞水”。截至昨天,今夏总共才出现17个35℃以上的高温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凉夏的事实,基本已成定局。

“诡异”的不止是凉夏,还有8月的台风。常年的8月,正是台风肆虐时期,今年却异常平静。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坦言:“这个8月台风少得吝啬,少得罕见,创1949年以来最少纪录。”

8月至今,没有任何台风在西北太平洋区域生成,仅有一个中太平洋“进口”的吉纳维芙。不仅如此,8月也没有任何台风登陆我国,是1949年以来非常罕见的。

在钱传海看来,8月台风异常偏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8月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反常态,异常偏南。副高偏南导致热带洋面对流不活跃,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二是8月份越赤道气流非常弱,导致热带洋面盛行偏东风,西南风很弱,不利于热带辐合带的发展,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三是今年南海季风明显偏弱,据统计,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有70%左右生成于季风槽内,但今年南海季风明显偏弱,无法形成稳定的季风槽。

不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历史数据证明,8月台风少的年份,9月多的可能性很大,毕竟台风登陆季还远未结束。

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消息也表示,尽管今年8月台风偏少,但9月是常年台风强度最强的时段,晚来的台风可能更凶猛,公众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做好防台措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潘婷婷 制图 张自兵  编辑:沈涛
返回
杭州的夏天不知不觉过了3个多月,如今正慢慢走向尾声。进入9月之后,秋天会逐渐加快脚步赶来,不出意外的话,9月中下旬,杭州就真正入秋了。